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品田山。毛毛語。

((原先那篇不夠完整,再來補充一下))

D1

昨天不算好睡,今天多所埋怨,開會開太多不是好現象,寫程式的好心情往往被突如其來的會打壞,午餐也沒吃。今天放假心情不錯,不過又被國家公園警察搞毛毛。為了追趕前方隊友,教授不得已加快腳步全力衝刺,看似不怎樣的平緩水泥路,快把我搞掛了。我不想勉強自己奮力前追,桃山防火巷有夠機車的。

走走停停,好不容易追到前方隊友。3K用午餐,用力吃,把昨天沒吃的份補回來。教授看到美麗的松蘿,便開心似小孩的衝過去拍照,這時才發現我沒啥攝影。都快掛了,哪有心情照相。心中很想從桃山過去三叉營地,但昨天的事太屎巴了,令人生氣、無可奈何。

((之前鳥事啥也記不得,要翻信才知。當時為鳥事生氣,現在看起來頗冤枉的))

中午過後,體力開始慢慢恢復,但還是想慢慢走在最後,武陵四秀沒有魔力,只有安靜,當外面安靜了,便能聽到內心的吵嚷聲,不要逼迫自己安靜,那沒有用,解鈴還需繫鈴人,自己的屁股自己擦。或許自己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容不下任何批評的聲音。想通了就好,豁達是萬分執著的反省,沒執著過,哪來的豁達可言?沒賠過五十萬,哪能空談買低賣高抽象廢話?我得感謝開會把我弄的那麼屎巴。

((教授一步一步指導靉雯,消耗不少時間,對於摸黑,我一點也不擔心。昨天都那麼屎了,最好天快點黑,讓我專心走路,聆聽內心的聲音。更何況為了不摸黑加快腳步,忽略地形潛藏危機,肯定是得不償失。途中有一些寬廣地形,松羅湖經驗告訴我,不要有洞就鑽,特別是往下的路,人類心態是懶惰的,往往選擇下坡路線,殊不知下坡不等於「正確」。比例上來說,正確路跟「來時路」要差不多,武陵四秀那麼夯,路一定很大條,地上要有鞋印,最好來點文明的垃圾,這不難找))

許久後走到三叉營地,跟想像差很大,好小、不平,晚上星星被樹擋住。

宗達山刀救了大家 ((兆清、宗達自己、還有我)),聽從教授指示,正確鋪放砍下的箭竹,柔和地上碎石雜根,再鋪上我的地布,搭建教官的四人帳,晚上終於有家了,晚上可以好好睡個飽。晚餐準備很多好料,但身體不爭氣,吃到一半有莫名的嘔吐感,趕緊偷偷倒掉,再吃膽汁都要噴出來了。沒吃太多食物,乾脆泡一杯白咖啡爽一下。



D2

先寫心得。

((下次帶土司當行動糧))

走的很餓,沒吃午餐,能吃的都乾了,最後只能啃蘋果填肚,沒想到蘋果好補,至少肚子沒有叫。教授今天說好多話,企圖把畢生功力教給大家,但光說不練是假功夫,這不是潑教授冷水,相反的,只要細心觀察教授,許多安全知識就會漸漸內化成自己的一套。

例如說互助與紀律,教授說:
最優秀登山隊的特質:互助與紀律

對我而言,爬山速度很快或是負重能力很強或是爬過許多高山峻嶺的登山隊伍未必就是最優秀的登山隊伍。速度是很快,但是如果隊友們不會互相等待的話,早晚會有隊友迷路出事;負重能力是很強,但是如果背包裡的裝備都是留給自己使用的東西,整支隊伍的裝備永遠不夠齊全;是走過許多高山峻嶺,但是如果『人人是領隊、各個是嚮導』,早晚會發生不幸的山難事件。

星期天 (5/27) 在池有山登山口到武陵山莊的水泥產道和學員們分享我所認為的最優秀登山隊的特質:互助與紀律。這要從為何我們要以登山隊伍的方式來爬山說起。我們當然知道爬山有相當多的風險,有的風險來自個人的疏忽,有的風險來自大自然的因素。為了減少這些風險,我們採取隊伍的形式來爬山。但是以隊伍的形式爬山,也會產生其他的風險。這些風險可能是來自隊員之間的不和或是來自英雄主義的隊友或是來自私自利的隊友。

我常常說人的五根指頭長短不一,各有各的功能。若是五根指頭各自分開行事,每一根指頭都無法獨力完成或是有效率的完成我們想要做成的事情;但是如果這五根指頭可以充分的分工合作,就可以手腦並用的讓人類成為萬物之靈。一支登山隊伍也是這樣的情形。每一位隊友各有他的長處和缺點。若是大家可以無私的盡力發揮自己的長處,以『謙卑的看別人比自己強』的精神來了解自己缺點,彼此互相接納、幫補隊友的缺點而讓大家得著益處,在愛心裡說誠實話的提醒隊友的錯誤,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因為個人疏忽而造成的意外事故或是減少因為大自然因素所造成的山難事件。

所以,基本上,我們以合作的精神來組織登山隊伍,希望以隊伍登山的方式來降低登山的風險。例如,有的隊友精於地圖判讀和導航、有的隊友精於判斷山稜走勢和地形地物、有的隊友精於繩結與地形通過、有的隊友精於負重能力、有的隊友精於登山速度、有的隊友精於野外求生、有的隊友精於野外醫護等等,這些人若是分開而個別獨自爬山,則每個人發生山難的機率都非常的高;但是若是這些人能夠團結合作的一起登山,則每個人發生山難的機率可以大大的降低。

以登山隊伍的形式爬山雖然可以減少許多登山風險,但是也衍生出來一些人為的風險,例如,隊員之間的不和或是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隊友或只想佔人便宜而自私自利的隊友。所以,我們會要求以領隊的領導能力和隊伍的紀律精神來減少這些人為的風險。紀律的精神除了表現在服從領隊指揮之外,也表現在行進時隊伍的隊形。當領隊按照各個隊友的登山能力和體能狀況安排行進次序之後,一支有紀律的隊伍將會按照這個次序前進而不會互相超車,同時遇到叉路或是地形時也會等待後方的隊友再一起通過。根據個人對國內山難事件的了解,國內很多的山難是因為缺乏這種登山紀律而所造成的。

參加桃山、品田山的三位中級山初階訓練營的學長和四位初階登山訓練營的學弟妹在兩天行程的絕大部分時間以及當下在離文明世界已經很接近的水泥產道都能遵走紀律的依序行進,完全展現出來一支最優秀登山隊伍所應該具有的特質:互助與紀律。走在隊伍前面的我,心裡在暗自高興,他們沒有白白浪費六周時間的訓練,這都需要感謝各位教練的盡心教導,以及學員們的虛心學習。 希望下一屆的學弟妹們也能向今天的這七位學長姐看齊,以能夠成為最優秀登山隊伍的隊員為努力的方向,藉由大家的互助和紀律一起探索無人、未知和野性的世界。

這只要看教授所做所為就知道啦。還記得第一次探勘,教授把我們組織在一塊,晚上同心協力摸黑找路條、路徑,教授在前面砍砍砍,慢慢從大保克山北稜下來。只要跟過一次,這種保貴記憶,忘也忘不掉。不怕神一般的地形,就怕豬一般的隊友,慎選隊友便能減少許多登山風險。

((其實教授寫一堆我也記不住。我只記得教授、大咖、Tommy每次帶進帶出,給我一層一層的感動與收獲。還記得跟摸摸一起從小樂佩鞍部上多崖山,摸摸叫我先走不要等她,我的確先走一小段,但往回一看,摸摸不見了,這時想到教授、大咖的教誨,還是默默往回走,等摸摸過來。爬馬來西亞神山也是喔,雖然朋友是男的,不過我還是慢慢陪他走,就算路線很安全,拍照總可以互助吧!))

這是V斷前的感想。

老實說,V斷看起來蠻險的。碰到地形的時候,我在想沒繩子要怎麼走?有繩子突然斷掉要怎麼走?最順的一條路在哪裡?還好V斷是石頭構成的,如果石頭化成爛土,沒有踏腳點,那該怎麼穩穩下切?

總之,V斷沒有華崗上合歡主峰斷稜可怕,踏腳點不會滑,也有許多繩子輔助,心情倒輕鬆不少。下到最低處,比起奇萊北峰,品田山最後往上的路頗安全。或許走的不快,品田山已經沒有無敵山景可以觀看,只剩白茫茫的一片,太可惜了,下次一定要再來一趟,我希望是O聖過品田山,而且天氣還要很好喔。不過還是想先走傳統I聖,體驗一下前輩的心路。

下山開始毛毛細雨,新達山屋前細雨轉大,躺在山屋小瞇片刻,盤算上去池有山的可能。教授敦促大家吃行動糧,而我把休息當做最好的行動糧。大咖說押隊就像罰站,我說押隊在練習忍耐。教授最後決定不去池有山,小失望,因為下山就可以跟大家臭屁,上周末走武陵三秀,好好玩喔 ((壞心))

((其實我還在祈禱天空突然放晴,大家一塊殺到池有山,欣賞誇張的三百六十度山景))

((但轉個彎來說,下雨前走完地形,該偷笑了,而且該撿的池有名樹都撿了,該下山臭屁嘍))

回程碰到日本登山隊,教授開始案例探討,並且分析 porter 使用方式。((我的邏輯很簡單:外國登山客來台灣,不走玉山,也不走雪山,偏偏走冷門的武陵四秀,太可疑了))

教授說:
星期天 (5/27) 和學員們由三叉營地陡下武陵山莊的半途中巧遇一支由下往上的日本登山隊。他們的穿著和舉止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所以想利用這一支登山隊伍的表現來分享幾個重要的登山問題。第一個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問題是有關登山隊伍的紀律。

這支日本登山隊伍的每一個隊員都身穿白色上衣,素色長褲,以及腳穿Tabi(兩趾的膠底布鞋,在日本穿Tabi爬山就像在台灣穿雨鞋爬山是一樣的意思)。每個隊員也都很有紀律的按照隊形走在一起,並且有禮貌的用中文和我們打招呼。由他們的穿著以及行進紀律,我研判他們是一支有非常豐富登山經驗的隊伍。遵守紀律也許是日本人的文化特性,但這也是一支優秀登山隊伍所應該具有的精神。

我們都知道登山運動存在各種大大小小的風險。這些風險包含因為個人疏忽的因素、因為大型動物或毒物的因素以及因為大自然因素所產生的風險。為了減少這些風險,所以我們採取登山隊伍的方式來爬山。但是採取隊伍的形式登山的成功與否取決於隊員們是否有遵守紀律的精神。若是隊員們缺乏遵守紀律的精神,則以隊伍形式登山不但無法降低前述的風險,反而會增加人為因素的風險,例如隊員之間的不和或是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隊友或是只想佔別人便宜而自私自利的隊友。當隊友之間不合、甚至發生衝突時,一支登山隊伍就無法達到想藉由互助合作來降低登山風險的目的,當然大家也不會有快樂的登山品質。當某些隊友採取個人英雄主義時,不是全體隊員不理他而讓他獨自行事,進而可能因為意外事故而失去這一位隊友,就是全隊人員為了遷就這一位隊友而讓大家陷於險境。當某些隊員自私自利時,全隊有可能發生裝備不夠齊全,或是無法順利按照登山計畫行事,或是無法順利組成緊急救難小組的來搶救落難的隊友。

相反的,在行進當中,當領隊按照各個隊友的登山能力和體能狀況安排行進次序之後,一支有紀律的隊伍將會按照這個次序前進而不會互相超車,同時遇到叉路時也會等待後方的隊友再一起通過。就算遇到迷霧、寬闊樹林、茂密箭竹或芒草等地形,也不會發生單獨隊友迷路失蹤的問題;就算是發生某位隊友迷路失蹤的問題,大家也可以很容易的找回這一位隊友。 另外,在經過虎頭蜂出沒的路段,大家會按照領隊的要求,分組禁聲、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小心行進;在經過瘦稜險徑的時候,大家也會聽從領隊的指揮,不嬉笑的專心通過險境;在遇到困難地形時,一支有紀律的隊伍將會前後隊友互相照應的通過難關。同樣的,在休息之後,大家會按照領隊規定的時間準時出發;在營地時間,大家會按照領隊的工作分配,迅速執行整理營地、搭建營帳、升營火、烹煮飯食,甚至輪流守夜。根據個人對國內山難事件的了解,國內很多的山難是因為缺乏這種登山紀律而所造成的。反之,一支有紀律的隊伍才能發揮團隊的力量,達到以團隊爬山的方式來降低登山風險。所以,和我一起爬山的人很辛苦,因為我會嚴格要求隊員有遵守紀律的精神,而這正是國內很多登山客所缺乏的登山態度。

((明明我有看到他們穿Tabi))

傍晚下大雨教授依然掏出畢生所學,看來教授對大家期望很高喔:)然後還請教授開奇奇怪怪的行程,那個東霸尖山太誘人了。還有烏來三姑、烏來三玉,齁齁,這個看起來就很大徹大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