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央行「以總體審慎政策因應高房價問題」參考資料 -- 看法

近十年來低利率與房價暴漲之間沒有高度關連性。歐美持續性的國際資本流入與過度的金融創新,才是歐美房價高漲的主因。



個人看法:重點不在調升利率,而在調升利率的理由。最近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已經清楚說明:鑑於全球通膨風險仍高,且下半年國內物價漲幅可能擴大,加以近月市場利率走升,經審慎衡酌上述因素,本行理事會認為,調升利率有助抑制通膨預期心理。

如果房市被打到,那也只是巧合罷了。


換句話說,調升利率無法打房。當然,奢侈稅也不能打房。財政部長李述德說得更白:「房價要合理化,稅是工具之一,政府不是壓抑房市,而是打擊不正常飆漲,目前短期移轉和飆漲都減少了。」這些話代表什麼意思?
以前飆漲都在合理範圍,在奢侈稅框架下,任何飆漲皆屬正常。
簡單一句話,打假的。


房價漲跌主因不是需求,而是通膨預期心理。央行「後金融危機時代總體經濟學的省思」參考資料也說:
危機前,貪婪的自利心促使投資人堆砌出金融市場榮景的假象,危機期間,恐慌情緒則引發投資人的「動物本能」;非理性的集體行動造成金融市場的大起大落。



結論:
  • 應加強預售屋交易查稅,並提高土增稅,推動實價登記制度,興建平價住宅。
  • 當大家貪婪時,我感到恐懼;當大家感到恐懼,正是我貪婪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