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系統性風險

中國時報新聞:
行政院下重手,提出四大停工要求,意味六輕在未來一年將分批停工,令台塑高層相當錯愕與震驚,昨日連夜瞭解停工決策內容,今日將召開七人小組會議討論因應。台塑認為,如果六輕真的要全部分批在一年內停工檢修,對台塑集團與上中下游產業衝擊之大,無法想像!
姑且不論時機點敏不敏感,這邊要揭示的是「政府的系統性風險」。

之前的例子是LTCM:
LTCM used complex mathematical models to take advantage of fixed income arbitrage deals usually with U.S., Japanese, and European government bonds. (wiki)
只要政府不耍賴,錢就能穩穩賺。可惜俄羅斯政府賴皮,發生系統性風險,接著觸發流動性風險。

結論:
  • 小心政府耍賴,個人認為美國值得信賴
  • 屈指一算,房地產該發生系統性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