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發布第123 號(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

決議:
本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750%、2.125%及4%調整為年息1.875%、2.25%及4.125%,自本年7月1日起實施。

理由:
  1. 近期先進國家經濟復甦步調趨緩,在新興國家表現仍佳支撐下,全球經濟維持成長力道;惟美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尚待解決,日本強震對供應鍊影響尚在。此外,最近國際原物料價格雖有下跌,但續處高檔,全球通膨風險仍高。
  2. 本年第1季國內經濟成長率達6.55%;隨企業僱用增加,失業情勢改善。近期出口持續成長,惟以新台幣計價之出口成長率本年5月轉呈負數,恐影響經濟成長動能。在全球景氣放緩及比較基期墊高等因素下,國內經濟活動可能稍緩,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為4.58%(略低於上半年之5.57%),全年為5.06%,仍屬穩健成長。
  3. 本年以來,國際原物料行情攀高,惟新台幣升值有助紓緩輸入性通膨壓力,1至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為1.36%,尚屬溫和。下半年因進口原物料價漲效應延續,加以上年幾無颱風災情,蔬果價格比較基期較低,主計處預測CPI漲幅擴大為2.83%,全年將升至2.10%。
  4. 隨景氣復甦,銀行授信穩定成長,加上本行4度升息,隔夜拆款利率逐漸上升。為加強吸收中長期流動性,本行續發長天期定存單,5月份銀行淨超額準備已降至101億元;另妥善控制貨幣數量成長,1至5月平均M2年增率為5.94%,維持在目標區內(2.5%~6.5%),有助於維持物價穩定。

我的看法:央行還會持續升息。此外,還有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
曾怡景表示,中央政府若不介入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銀行將是最大受害者;高華甚至認為,大陸銀行業在2013年的壞帳率可能高達8%。

葉檀表示,各地政府已坐困愁城,地方債務鏈基本建立在土地作為抵押物的平台上,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是讓土地價格永遠上升的瘋狂成為現實,地方政府、銀行、投融資平台皆大歡喜,一切由最終消費者買單,但瘋狂的結局是讓所有經濟成果灰飛煙滅,這是飲鴆止渴的自殺舉措,中國的未來經濟前景必定比日本更慘。

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