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營業獲利能力分析 - 以某 NAND FLASH 公司為例

營業活動兩大部分:「創造營業收入」及「控制營業成本」。以某公司為例,合併損益表 (100年03月31日) 顯示營業收入為 7842k (100%),營業成本為 7341k (93%)。

在損益表諸多項目中,最後淨利是重要的數字,其實,營業收入才是一切利潤的起點。營收越大,公司規模越大,但營收不等於利潤

從損益表可以知道,從營收到利潤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營業成本及營業費用。營收減去所有與營業有關的成本費用,再加上營業外收入,才是最後的稅前利潤。從營收到利潤的過程稱為營業管理。

第一個數字是營業毛利。營業毛利 = 營業收入 - 營業成本。以某公司為例,營業毛利為 500k (6.39%)。營業毛利率為 6.39%,表示公司每做 100 元生意,可以獲得 6.39 元的毛利。

由於營業毛利尚未扣除營業費用 (推銷費用、管理及總務費用、研究發展費用等等),所以在判斷公司營業獲利能力上,並不是決定性的因子,不過我們可以藉此來判斷公司的競爭力:公司還有多少實力可投入推銷、管理、研究活動上。

第二個數字是營業淨利。營業淨利 = 營業毛利 - 營業費用。某公司營業淨利(淨損)為 74k (0.95%) (比較:台銀一年定存利率 1.29%)。

最後我們再來看營業外收入及利益營業外費用及損失。請注意一個事實:利用營業外收入來美化財報淨利,是很常見的手法。但這些終非本業,無法期待未來都會有類似的收入,請特別小心。

結論: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