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龍紋身的女孩」心得

看完第一、二章後,直覺告訴我:
  1. 莎德蘭是對的
  2. 這是弊案
  3. 布隆維斯特是被陷阱的
理由:我的直覺不會錯,這就是理由。

說到直覺,這讓我想到 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個人「認為」直覺害了 Livermore,他在操作上的收穫不如從前,因此對自己灰心喪意。1940年11月28日,陷入深度抑鬱症的 Livermore 舉槍自盡,立時身亡。

判斷錯誤的直覺十分可怕。直覺不只是直覺,直覺還包括以前習得的經驗。直覺判斷錯誤等於全盤皆輸。話說回來,看個書而已,根本不必那麼嚴肅,不過我想分享一下直覺的由來。



偵探小說跟武俠小說一樣,有愛情,也有「開外掛的主角」。Salander 明顯「開外掛」,開不用錢。如果龍紋身的女孩開外掛,Blomkvist 就是被陷阱的,Wennerström 的確是弊案。這是很淺的觀察。

接著第25頁下面寫的瑞典有 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因此,後面故事發展也要循此發展 (Salander 不像是壞人,那誰是威脅女性的男性?)。這本書除了說故事,也想說令人難堪的事實。Larsson 說的故事十分精彩,這邊不能說太多個人經驗,但我十分清楚那些情節,是許多真實的濃縮 (或是 Larsson 想像的復仇)。你以為很變態了嗎?來看官方認證的變態
KUBARK (U.S. Army and CIA interrogation manuals)
看到差點沒暈倒,對美國的印象整個打壞。(請看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

好啦,偵探小說沒必要那麼變態。除了表達當前女性的困境,Larsson 對故事細節十分講究,這點不得不佩服他。為了避免破太梗,還是不要再講下去了。

總之,Salander 根本就是在寫我 (飄)。此外,這本書提醒我研究:
  1. 犯罪心理學
  2. 變態心理學
心理學十分有趣,值得大家花時間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