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奇萊主峰、北峰 D1

前言:Hace frío.

時間:2011年12月17-18日

人員:12員 (台灣山岳高山初階訓練營)

天氣:晴朗,風很大很冷。

預計路線
  • D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 霧社仁愛高農C0
  • D1 C0 → 奇萊登山口 → 小奇萊 → 黑水塘山屋 → 成功山屋 → 成功1號堡 → 奇萊北峰 → 成功1號堡C1
  • D2 C1 → 主稜叉路口 → 奇萊山莊 → 奇萊主峰 → 奇萊山莊 → 成功1號堡 → 成功山屋 → 黑水塘山屋 → 小奇萊 → 奇萊登山口
實際路線:同預計路線。

記錄

D0 (2011年12月16日)
  • 21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清水休息站休息,買車輪餅當早餐。
  • D1 0100 霧社仁愛高農露宿C0。

D1 (2011年12月17日)
  • 0400 C0起床,早上整裝,不小心把登山錶弄丟,雖然手機可以看時間,但手機是很棒的緊急連絡工具,非到緊急關頭,我是不會開手機的。

    簡單說,這次行程是「山中無歲月」,只能用心感受時間跟高度(藉口)。
  • 0430 買早餐,順便買兩包炸醬麵當明天午餐,實際上吃不了那麼多。
  • 0639 合歡山莊。Tango frío. 大家慢慢踢到奇萊登山口。
    再冷也要逆風出發。
    屏風山 → 屏風山南峰 → 奇萊北壁 → 奇萊北峰,
    今天我們要去奇萊北峰
  • 0657 日出。
    小三機加餅乾鏡,
    沒事不要揹太重。

    畢祿羊頭鋸齒連峰(想走),
    再遠一點的北一段(也想走)

    路面結冰會滑!
  • 0706 奇萊登山口,祈求山神讓我們平平安安度過每一天。
    GO!
  • 0758 1.4K 小奇萊(H3150M)。陡上山頂看風景。小奇萊來回是老少咸宜路線,景色不錯,推薦給大家。
    玉山群峰
  • 0834 2.5K 藏運動飲料,打算回程拿來喝,但我太小看冰飲的威力,狂飲的代價就是身體不舒服,之後會談到這段。
    雲湖
  • 0906 3.7K 黑水塘山屋(H2730M)。舒服!緩下真的舒服!不過D2就慘了,雖然坡度不陡,但回程可就苦了。玩耍一下後繼續出發。
    一路緩緩而上,苦呀!
  • 1020 4.8K 成功山屋(H2830),大家在此午餐。取 3000ml 水,加上原本的 1800ml,等回陡上應該很過癮。
  • 1100 出發。往取水處前進再前進,石頭有大有小,山洪暴發應該很可怕。
  • 1150 成功1號堡。這就是今天睡覺的地方。聽說鬼故事很多,沒在怕的。以前念研究所,宿舍就是台大水源校區,原本是三軍總醫院的太平間,廢棄之後十分陰森。某晚突然尿急,直接在廢棄醫院旁邊小便,好可怕,還好沒有鬼魂纏身。這證明了一件事:尿急比甚麼都大(嚴重偏題)。
    展望不錯,
    遠方就是合歡群峰。

    大家開始整理小背包,把部分裝備放在外面,用外帳蓋起來。準備妥當後,開始走後面的行程。
  • 1218 出發登奇萊北峰。風好大,吹免錢的,免錢的最貴,幾處路段很想快速通過,畢竟吹久了不太舒服,然後我犯錯了:風大應該穿防風層保護自己,雖然Tommy有提醒,但我只想好好走路,沒想到防風十分重要。如果當初有穿防風層,晚上就不會那麼累,可能也沒有打呼聲,但不對呀,一定是阿飄偽裝我的聲音,想陷害我(牽拖中)。

    菊花夾了一下,
    想要上稜,
    就要緩上岩壁,
    雖然行前看過照片,
    但現場看真的有點驚訝。

    視野最遠處為雪山主峰。

    突然很懷念中級山,
    快點走完這段怪怪的路吧 T_T
  • 1358 上稜。終於走完了!
    殊不知後面還有更奇怪的路。
  • 1405 雄偉的奇萊北峰。路咧?
    路就在腳底下。
    這一切都是幻覺,
    我怎麼會在這邊呢?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

    奇萊主峰。

    風很大,又貪拍,追不上落後的距離,很自然地落隊了。我趕緊把相機收起來,集中精神,一點動三點不動,慢慢通過危險路段就可以了。雖然路段危險,但心情很興奮。
  • 1500 ▲奇萊北峰(H3605M)。
    最近的是奇萊北壁下屏風山,
    接著是加卑里山、黑岩山,
    畢祿羊頭鋸齒連峰,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無名山,
    武陵四秀、喀拉業北稜

    雲海上飄著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奇萊東稜),
    奇萊北峰只有東面有草坡,
    其他三面皆斷崖

    超不真實。
    奇萊主峰、卡羅樓斷崖、奇萊南峰(奇萊連峰),
    後面那條稜線是能高群峰(主峰、南峰),
    干卓萬山、卓社大山(在稜線後面)、牧山、火山(干卓萬群峰),
    倒數第二排是秀姑巒山,
    最後那排是玉山群峰(北峰、主峰)

    雲海好漂亮,
    松雪樓變的好小。
    合歡群峰,
    白姑大山剛好穿過白雲(白姑群峰),
    最後一排是雪山山脈(雪山北峰到中雪山),
    震憾呀!

    下山要十分小心。我不小心滑了一下,有點嚇到,還好手死抓繩子不放,身體沒有受傷,但心理受傷嚴重。重新調整呼吸,放鬆緊張的心情,精神專注不等於肌肉緊繃,太緊張反而施展不開。離開危險路段後,隊伍分成兩隊,準備發揮強大的團隊力量。A隊先回成功堡準備晚餐,B隊押後準備品嘗晚餐。

    夜來的有點快,夕陽漸漸西沉,景色雖然美麗,黑夜雖然也是山的顏色,但摸黑走路令人不得不緊張,還好有崔大哥細心帶頭,Tommy大哥耐心押後,讓大家平安回成功堡。
  • 1800 成功1號堡,後段摸一點小黑。晚餐煮咖哩飯,大家胃口都算不錯,瓠瓜干湯比較滯銷,有點對不起Tommy大哥,沒穿防風層也對不住Tommy的指點,當下雖然沒有不適,但晚上打呼讓其他伙伴不適,個人感到十分抱歉。
  • 2130 睡覺。今天狀況不錯,睡的很香甜。C1

(請繼續閱讀:奇萊主峰、北峰 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