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 D0

前言:能走二分之一之「武陵四秀」行程,得感謝活動發起人敦翔大哥。敦翔蠻可憐的,第一天晚上有微微的高山反應,第二天早晨爬到桃山直接失溫,還好各位夥伴處置得宜,先換掉濕衣服,用熱水瓶保護體溫,吃東西補充熱量,敦翔又活過來了!

關於如何處置失溫,雖然教官教得很清楚,但真的碰到的確是手足無措。來!複習一下:
  • 保持身體乾爽:水的導熱率是空氣中的25倍,水吸熱速度是空氣的3600倍,若人體長時間暴露在水中,人體的體溫便會馬上流失。因此我們必須換掉溼衣服,若是沒有乾衣服,則把雨衣穿在溼衣服的裡面。
  • 靠外力回溫:例如用熱水、暖暖包或升火等。必要時也可以靠隊友以身體直接接觸(羞),讓患者暖和過來。
最關鍵因子就是阻斷體溫的散失,讓身體保持乾爽。Bear Grylls 說:While fire and food are important, the first thing on your list should be an adequate shelter for the night. Remember Bear's handy acronym, PRWF (protection, rescue, water, food), to help prioritize your needs. 到營地先搭外帳或帳篷才是正確順序,接著才是取水吃晚餐(逃)。

每一次爬山都有新的收穫,這正是爬山的樂趣。

時間:2011年12月2日(D0)

人員:16員

天氣:台北天氣陰。南山村大霧,能見度不到十公尺。

行車路線:台北東三門 → 莎韻民宿

很像記錄的雜記:(內容缺漏之處尚請見諒,畢竟我的腦袋瓜很小,記不了那麼多事。)
  • 1940 見到許多新夥伴,許多新夥伴是郊山班的同學,裡面熟咖有華倚(可怕的意志力)、宗偉(包包永遠很大顆)、敦翔(曬褲手)、祺盛(非常值得信賴)、思賢(之前走天母古道上七星山,就是思賢帶我撤退,萬分感謝)

    雖然我很怕生,請大家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慢慢認識大家。
  • 2000 GO!路途遙遠,超級想睡覺的。
  • 2330 莎韻民宿。
    一人350元。
    預定住宿日前14日取消訂房,可退回全部訂金。
    小三機(Panasonic DMC-GF3)搭餅乾鏡(LUMIX G 14mm/F2.5 ASPH),
    應該拿 Nikon D90 搭 A18 旅鏡上山。
    廁所跟浴室。

    房間有化妝台、小桌子、電視,以350元這個價錢來說,環境十分乾淨。這天坐車很辛苦,躺在床上一會就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