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山岳郊山訓練營「綜合複習、登山伙食介紹和夜行體驗、結業典禮」

所有黑白照片都是後製作品。
理由:
「如果景物顏色太多,
或是光線不好,
就改用黑白模式拍攝,
好讓照片的內容成為主角,
而不是雜亂的顏色」

我的主角是「大咖的手」。

這是細心的手

土地公土地婆都有保佑

前言:這天是台灣山岳郊山訓練營的「綜合複習、登山伙食介紹和夜行體驗、結業典禮」,我沒什麼事,剛好可以出來走走。原先預定路線是「石底觀音山→汐止大尖山」,但天雨路滑,教學不便,因此大咖更改路線。

日期: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天氣:大陰天偶爾細雨,無大風。

預定路線:台鐵汐科站→水源路康誥坑→勤進路大崎腳→光明寺→鹿窟事件碑汐碇路←→(深按頭山)→十三份→白雲古道白雲寺→汐科站。大部份路段屬於健行路段,沿途多遮雨處所,可供休息教學,全程不缺水。

實際路線:順撿深按頭山,其餘同預定路線。

紀錄
  • 0830 台鐵汐科站北站出口。我跟汐止很有緣份(裝熟中),因為以前大學參加慈幼社服,常常去汐止樟樹社區。今年初去汐止看房子,今年底又去汐止爬山,你看看有多熟。
  • 0850 GO
  • 0907 白雲福德宮。那邊有很多土地公廟,算是此行的一大特色。
  • 0931 左側康誥坑溪有「汐止水道佈設記」碑石,祂是這麼說的:
    「本水道自大正十五年十二月興工,至昭和三年三月告竣,凡費金十五萬圓。諏卜本日舉通水式。我街居民七千餘,從茲得享潔淨用水,增進健康無疑也。古語曰:「造物雖無盡藏,然而源泉之涵濡殊屬有限。」我等當知體物節用,長保有餘,共慶無窮之福澤也。爰述數言以誌之。」
  • 0953 包包大搜查。大咖「講解」我的背包。今天我帶25L小包包,裡面有:換洗衣物、刁山小包包、備用眼鏡、Coleman爐頭、EPIgas 鈦鍋組、三罐小瓦斯罐、筷子、午餐、Thermos 800ml保溫瓶裝滿熱水、600ml 白開水、頭燈、高度計、指北針、折刀、簡單藥品、簡單行動糧、衛生紙、垃圾袋數個、護膝、毛巾、頭巾、帽子、雨衣、雨褲、羽絨衣外套。

    大咖還有「講解」他的背包,裝好多東西,嚇死我了。
  • 1053 GO
  • 1102 民間版的忠烈祠。
  • 1111 福德宮。
  • 1127 福德宮。這裡有遮風擋雨的空間,下面是廁所,水龍頭打開就有水源,大咖教官選定此處介紹登山伙食,大家一起用午餐,相當歡樂的行程。吃完午餐繼續泡茶聊是非。
  • 1320 GO
  • 1353 鹿窟事件碑。
    小小的鹿窟村落,散布在石碇與汐止、南港交界海拔六百多公尺的山巔,天氣好的時候可遠眺台北、基隆,對外交通極為不便。當年是台北縣石碇鄉鹿窟村,國民政府派軍隊掃蕩之後,特意改稱光明村至今,取其大放光明之意,昔日囚禁、刑求村民的「菜廟」,也已改建為光明寺。
    接下來的歷史,就留給凹陷曲折的不鏽鋼板細細述說吧,再說下去就尷尬了。接著大家往深按頭山繼續前進。拾木板階梯緩緩而上。
  • 1410 觀景平台。跨過欄杆繼續深入山林。山徑濕滑,沒穿雨鞋真不好走。
  • 1427 ▲深按頭山(H422M)。穿過層層桂竹林,終於摸到深按頭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此為南港區最高處,沒有展望。
  • 1442 三叉路,左往土庫岳,右往舊莊街,取右。接著經過十三分,因為十三分山不在計劃路線中,不取。途中經過許多桂花樹,香氣迷人,我家旁邊也有種桂花,香氣很熟悉,但沒想到是桂花香,難不成故鄉的桂花比較香?
  • 1604 白雲寺停車場,下方有廁所。大家小休一下。
  • 1612 白雲寺。白雲寺為閩南三合院的格局,右為雙護龍,左為單護龍,為石塊平砌式石頭厝。接下來就是踢柏油路下山。
  • 1645 有劇組借用民宅拍戲。
  • 1700 回到大馬路,離別總是特別感傷,在這裡有我們的回憶,在這裡我們得跟大咖教官說再見!我們下次一定會再見!再見了!

總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很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