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朝聖組合山、樂佩山

出發前我很猶豫中午要吃什麼,上次外鳥嘴山吃泡麵吃的很撐,所以我決定帶泡麵跟營養口糧當備糧,早上買的饅頭跟豆沙包當午餐,順便配一鍋芝麻糊。

時間: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預計路線:有木154號 → 組合山 → 樂佩山 (原路來回)

實際路線:有木154號 → 組合山 → 樂佩山 → 小樂佩 → 滿月圓瀑布 → 滿月圓收費亭

人員:台灣山岳中級山初階訓練營

天氣:陰有風,雖有颱風經過但無雨

感想、紀錄:之前從卡保樂佩叉下山,早已知道坡度非常的陡,這次反向上山,又背一顆大背包……看來上山又要落隊了。下山我比較不怕,之前走逐鹿山大咖有教我怎麼下坡:腳跟先著地,順順的下,不要害怕摔倒,個人感覺挺有用的。不過對我來說,上山是非常辛苦的事。

出發前林教授檢查大家的裝備,我很粗心,沒有把ㄉㄧㄠ山小包包的東西整理在一起,至於包包重量,我也不知道輕重。

今天領隊是江姐,一群人浩浩蕩蕩從有木154號出發,經過產道末端,大家換上雨褲朝組合山方向移動。

不久後便至組合山(H908M),有 #4173 三等三角點,大家開心的拍一張團體照。接著大家往水源地移動,準備用今天的午餐。大家速度很快,一會兒就看不到車尾燈。到水源地趕緊取水煮芝麻糊,饅頭大口大口吞。

1:00起身往樂佩山移動,天氣非常涼爽,但我還是花兩小時到樂佩山(H1553M)。稍做休息後,領隊決定走小樂佩下滿月圓瀑布O形路線,我嚇了一跳。我對這路線沒有研究,沒有路線地圖,行前準備不夠周密,反正我就緊跟前面學員快步下山。

這條路線非常有趣,先在稜線上穿越箭竹林,接著才會下切回滿月圓瀑布。剛開始用雙杖,走很慢。後面大哥建議我收起雙杖,改抓旁邊箭竹平衡重心,雖然動作生疏,但速度開始變快,頓悟的感覺真的很棒。

中途有學員走比較慢,教授決定將隊伍分為AB兩隊,陪腳程慢的B隊安全下山。教授問我要在A隊還是B隊,我想了一下,最後決定慢慢走。過程中學到許多事情,我很粗心,只在意自己腳步,沒留意後面隊友,如果回望看不見隊友,那我就要等隊友。此外,隊伍行進間務必保持順序,不隨意超車,這樣才能安全下山。然後,也學到不少行進技巧,雖然動作笨拙,但實際做過一遍後,真的覺得速度有快一點。

不知不覺中天色開始變黑,爬中級山的確要帶頭燈,真的。

約8:00抵達滿月圓收費亭,跟A隊會合,終於又是完整的團隊!雖然教授臉很嚴肅,但那是因為教授對學員有感情、有責任,我承認當下有點害怕,因為我拿手電筒又偷喝水。

回台北車站的時候發生一點小插曲,我們不小心把周大哥的裝備拿下車,害周大哥回來拿裝備,超不好意思的。

結論: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加油,我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