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朝聖雪東線、翠池 D3

日期:2011年8月21日 (D3)

今天行程十分重要,我們將穿越黑森林至圈谷,再從圈谷左側走到雪山主峰,完成這次的朝聖之旅。而翠池是特殊行程 (想不到路程也十分特殊)。

台灣冷杉林為台灣海拔分佈最高的森林,林相極為優美,冷杉的樹枝就像母親的手捧著嬰兒。冷杉林的枝葉密集,陽光不易直接穿透到地表,因而有黑森林之稱。台灣冷杉常與玉山箭竹、玉山圓柏混生,黑森林出口兩棵門樹就是玉山圓柏。走在黑森林裡十分舒服,但要小心迷路,這邊很容易被山神吃掉。

穿越黑森林就是雪山一號圈谷,綠綠的多為玉山杜鵑或玉山圓柏,雪主就在圈谷最頂端。視覺上會以為北稜角比較高,實際上差不多,只矮四公尺。
還好之字路沒有開在圈谷中間,不然一定醜死了。藍天白雲的圈谷:
往左側或右側圈谷可至雪山主峰,左側是正規的路,右側會先到主峰北稜角鞍部。正常人當然走正常路,雖然比較好走,但還是走的很喘。

這就是雪山主峰的仆街照,我還是矮了石頭一截。

雪山主峰視野不錯,可以看見志佳陽大山、大小劍 (可惜雲開始變多)
感覺雪劍線相當刺激,光用看的就很驚人。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翠池。首先下主峰北稜角鞍部,接著走圈谷後面的巨石碎石坡 (也是圈谷)。人生第一次走碎石坡,相當刺激。碰到小石子路面,可以腳跟先著地輕巧滑下去。碰到大石頭就沒招了,有些大石頭會晃,腳踏點也不好,相當沒有安全感。
掙扎很久離開碎石坡,開始穿越玉山圓柏。很特殊的樹形,非常有趣:

不久後終於走到翠池,雖然是下坡但走的很辛苦。翠池是台灣雪山山脈的高山湖泊,位於雪山主峰西方約一公里 (但我們走很久才到),雪山七號圈谷之下。
可惜我們到的時候一直有薄霧,不久開始下冰雹,轉下雨,停一下,接著又一直下,直到八點才停,還好有翠池山莊可以躲雨。翠池山莊前的圓柏被人鋸斷生營火,真的腦袋有洞。

用完晚餐休息一下,外面雨也停了,抬頭一望,滿天都是星星,淡淡的銀河流過夏日大三角,還有北斗七星,斗杓延伸一下可以找到北極星,驚覺我的指北針南北顛倒,早上怎麼看都怪怪的,南北方向反了,連指北針也有高山反應。雖然翠池山莊海拔頗高,但頭已經沒那麼痛,甚至感覺不痛,看來我適應成功了!

晚上能一次睡四小時,不錯,白天走累一點,晚上才好睡。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感謝山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