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地圖戶外課程

時間:Domingo 7 de Agosto, 2011

預計路線:天德巷 → 拉卡山 → 北插最後水源地 → 木屋遺址 → 繞行1349峰 → 滿月園

實際路線:天德巷 → 拉卡山 → 東滿步道 → 滿月園

人員:台灣山岳中級山初階訓練營

天氣:早上悶熱無風,下午下大雨,雨停後天色變黑。

簡單記錄:前天回到家已經十點多,趕緊清洗裝備衣物,補充晚餐,幫地圖防水,1:30上床睡覺。5:30起床整理裝備衣物,好死不死忘記帶登山手錶,果然忙中有錯。6:40大家珊珊來遲,發覺其他人也會累,只是我累的比較誇張。

8:10至滿月圓第一停車場,教官第一個問題是「南方橫稜是什麼山?」趕緊拿出指北針對準山頭,平置指北針算出磁方位角170度,減掉4度磁偏角,從「滿月圓第一停車場」往後一畫,直接對到北插天山。沒錯,是北插天山。中間的山頭就是北插天山。教官第二個問題是「左邊的山不是比較高嗎?為什麼不是北插天山?」這問題想了很久,有學員說左邊山頭比較近,的確如此,「那為什麼比較近?」又想了很久,教官解釋那是北插天山的左稜。雖然地圖對起來沒那麼直覺,但考慮空間距離後,其實一切可以解釋的通。

接著教官將大家分五小隊,每小隊三個人。我在第一隊,所以必須帶大家前往第一個中繼點。我準備不周,沒有找到合適的航跡圖,只好借教官航跡圖使用,這點我要檢討。

首先延既成道路往上走,遇叉路口,對照航跡圖取右上天德巷 (路邊也有指標),接著路過鄭白山莊,過鐵絲網,這與航跡圖吻合,接著過溪,但這不是航跡圖的「過溪」,接著沿溪走,左上有路不取,終於走到「過溪」中繼點,真感動。

接下來之字上切稜線,雖然是地圖戶外課程,但走的很累,不意外又落隊了,而且是最後一個,感謝大咖陪我慢慢走,恣意休息。大咖教我許多行進技巧,
  • 八字腳
  • 上坡時後腳打直,不要一直彎,可以讓腳休息
  • 整個腳掌著地
相當受用呀!

接著我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終於走到拉卡山。雖然沒法仔細學習,但學員的手指頭幫我認識許多山頭。接著走稜線下東滿步道,中途下大雨打亂整個隊伍,大咖帶領後面隊伍「安全」下東滿步道,1:30開始用餐,下雨天用餐蠻辛苦的,但換個角度想,有現成水源可用,也不賴。

用餐前身體狀況很不好,共拉三次肚子,相當悽慘。

下山就輕鬆多了,上次逐鹿山大咖教我怎麼下山,真的很有用。不久後天色漸暗,又輪到第一隊帶大家下山。此時教官航跡圖早已全溼,不過仍可辨認幾個重要地形特徵。最後終於將大家帶到滿月圓廁所,真的超級感動的,以前獨攀看地圖頂多認重要航點,但這次可以觀察稜線、河谷、山頭、坡度變化,收穫很大。

結論:累。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