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朝聖雲森瀑布、卡保山、逐鹿山

今天課程是中級山體能訓練(一):逐鹿山連走卡保山,雖然我走過一次,但這次負重變多,想必不太好走。從雲森瀑布出發的考量是午後雷陣雨,可能引起山洪暴發截斷後路。

時間:Sábado 13 de Agosto, 2011

路線:產道 → 逐鹿雲森叉 → 雲森瀑布 → H960M最後水源 → 卡保樂佩稜 → 卡保山 → 逐鹿山 → 逐鹿雲森叉 → 產道 (參考藍天隊地圖)

人員:台灣山岳中級山初階訓練營

天氣:早上天晴,下午下陣雨隨轉晴。

簡單記錄:今天是廖教官帶隊,阿來兄押隊,真是巧妙的安排。

8:15 教官為了幫大家熱身,取產道慢慢走,至逐鹿雲森叉取右往雲森瀑布。

9:15 至第一個小溪附近休息,補充一下巧克力,喝一包舒跑鋁箔包,補充電解質。大ㄎㄚ說午餐前約有兩次休息,每次各補充一包舒跑鋁箔包,這樣才有體力往上走。

9:30 雲森瀑布。大家拍完照後一路抖上至H960M最後水源。以前我會傻傻的陡上,現在我知道怎麼走會比較舒服。
  • 休息步:在跨出下一步之前,把現在支撐重量的那隻腳打直,可以讓腳獲得短暫休息,雖然只有十分一之秒,但長時間累積下來,休息效果驚人。
  • 全腳掌著地:用腳尖或者用半腳掌著地無法利用大腿肌肉來支撐重量,易使小腿疲勞。全腳掌著地,把身體重量平均放在兩個腳掌,這可讓大腿肌肉用的更久。
  • 鴨子步:將腳掌微張,隨著坡度的增加,將腳掌更張開一些,可以減少膝蓋的受力,因為壓力已經被腳骨和腿部的肌肉吸收掉大半。
  • 小步走:盡量縮短肌肉在每一步的運動時間,使肌肉的休息更加頻繁,這精神與休息步相仿。細心點,不難發現沿路上有許多很棒的踏點。

10:30 H960M最後水源。把空山貓裝滿 1000ml 的水,感謝山神賜我山泉水。再補充一包舒跑。感謝連長的西瓜,只要一小片的西瓜,便能消除上山的各種疲勞。

12:00 午餐。鋪上新買的單人輕便雨蓋,吃豆沙包跟蘋果,煮山泉當熱湯,真棒。

12:50 出發,上卡保樂佩稜。

2:00 ▲卡保山。時間不早,再往逐鹿山走。途中經過峭壁,十分驚險。此時下陣雨,趕緊穿上雨衣。不過雨一下就停了。稜線有三個假山頭,走起來有點辛苦,肚子也有點餓,趕緊補充巧克力。

4:00 ▲逐鹿山。時間真的不早了,還好這是今天最後一個山頭,雨後山徑溼滑,小心下山即可。

6:00 水泥路,心情十分放鬆,大家慢慢踢產道聊聊天,6:40 才回到熊空車站。換一下衣服,連長第二顆西瓜放在候車亭,真是太感謝連長了。

心得
  • 背負水量為 2900ml (2400ml 電解水 + 500ml 舒跑),取水 1000ml,午餐用 600ml,倒掉 400ml 減輕負重。回熊空車站尚餘 1000ml。
  • 最後,讓我們一起讚美偉大的山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