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意外是一連串的巧合

以最近誤移植愛滋器官為例。

巧合一:
邱母說,不知兒子是愛滋帶原者,想幫他做善事,卻發生如此遺憾,讓家人很心痛。
巧合二:
男子的器官由台大和成大進行移植手術,成大表示,手術前曾至衛署器捐中心做二度確認,發現台大登錄於該中心資料,捐贈者是愛滋陰性。
巧合三:
台大醫院在確認捐贈者時檢驗結果時,通報台大醫檢師講的是 reactive,接話的器捐移植小組協調師誤聽為 non-reactive。
巧合四:
移植團隊未在手術前二次確認。

看似不相關的巧合,卻引出令人遺憾的意外。宴無好宴~會無好會~這杯道歉咖啡,喝出了楊秀想不到的恩怨情仇。



意外一:
成大主刀醫師負責地說:「這是醫療行為中必定的風險」,並指「在病人面前,我們沒理由說自己是受害者。」
雖然他這樣說,但對他太沉重了。Mission Impossible 2 中 Nyah 犧牲自己把病毒注入自己體內,若20小時內沒解毒就會死掉。臨死前 Nyah 很豁達的站在斷崖邊準備自殺。我想這就是醫師的心情吧。

意外二:
台大醫院派員與成醫感染、移植團隊及病患家屬,進行治療處置溝通,成醫的病患將與台大的病患接受相同的投藥治療方式,家屬對台大醫院疏失憤恨不平,難以接受。

這是一隻 black swan。The event is a surprise (to the observer) and has a major impact. After the fact, the event is rationalized by hindsight. 等著看官方報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