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

資產負債表是靜的,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是動的。

更多細節可以參考 Benjamin Graham & Spencer Meredith,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例如:

1. 股東權利 - 只是為了平衡資產與負債的差額。

2. 獲利能力 - 我們要查的是這些無形資產的獲利能力,而不是他們被列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評價。

3. 流動比率 - 以工業公司來說,一般認為流動比率介於2是最低可接受的水準。而速動比率要介於1,小於1一定要探究其原因。若存貨增加,要去了解增加原因。若為短期因素,可快速消除,那也行。如果是下游景氣趨緩,那就要小心評估了。

4. 存貨 - 存貨是一種資產。但大量存貨經常會衍生各式各樣的問題。要了解其成因及其影響。

5. 應收帳款 - 注意多層次操作,將應收帳款轉為對某公司股權的投資。注意關係人交易。資產負債表是廣告,小字才是重點。

6. 現金 - 過高的閒置資金並不能為股東創造價值。

7. 趨勢 - 我有多確定這個趨勢將會延續下去? 相較於趨勢的期望延續空間,我目前付出的價格有多高?

8. 資本結構 - 以一般工業公司的資本結構來說,債券佔總資本結構的比率不應該超過25%-30%。資本結構中應該至少有一半是普通股和公積。若普通股和公積佔資本結構極高,這種結構就稱為「保守」,反之極少則稱為「投機」。

繼續做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