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都市更新筆記

取材自「臺北市老舊中低層建築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擴大協助專案計畫」宣傳摺頁。玩任何遊戲,最重要的就是懂「遊戲規則」,就那麼簡單。底下是個人認為重要的遊戲規則。

1. 開發強度: 總容積上限不得超過各該建築基地2倍法定容積。

2. 適用對象: 公告劃定之更新地區或更新單元,並且符合下列四項條件:
(1) 住宅區、商業區或特定專用區。
(2) 完整街廓或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約605坪)以上。
(3) 基地內含四、五層樓「建築基地面積」達更新單元面積1/3 以上,或所占戶數達更新單元總戶數1/3 以上。
(4) 須為完整街廓,若非屬完整街廓者,應以不造成街廓內相鄰土地無法劃定更新單元。

3. 獎勵容積計算。例如因地震遭受損害等建築物,經鑑定須拆除重建者,最多可拿法定容積50%的獎勵容積。

以上是個人筆記。

值得一提的是「街廓」,這可是學者喜歡研究的主題之一。例如:逛街者特性、商圈環境與都市街廓商圈逛街者移動之關係,可以看「西門商圈」、「士林商圈」逛街者走的動線,黃綠紅,你是哪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