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地質調查


推薦: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非常了不起的調查所,調查「坡地環境地質」,分析「地質災害潛勢」,像我這種房地產菜鳥,致命傷就是資訊不對稱,國家總算做了點好事。當然,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學習效果分很多層次,從最差排到最好依序是:看書 < 聽講 < 模擬 < 應用。就跟學數學一樣,一定要模仿高手的證明,要認真的寫習題。廢話少說,趕緊拿應用一下。

Example: 某次看屋地點。
先確定位置:大概在附近,地質不是點概念,而是面的概念,所以暫時鎖定整個 Google map 畫面。

利用官網畫出圖層:圖層分為四大類:環境地質基本圖、地質災害潛勢圖、岩性組合圖、岩體強度分級圖。一個一個看,也可以四個一起套。看不懂請點圖資說明,有很詳細的說明。

結論:岩體結構類型屬於薄層或碎裂結構。無地質災害潛勢,環境地質良好。

以上。如果準備買坡地上的房子,請先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研究,免得買到地雷。至於哪些地區有雷,呵呵,有興趣的可以私底下連絡。

註:剛剛又找到臺北市大地工程處山坡地資訊,太感動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