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經濟殺手的告白3」讀後感

John Perkins 的成名作是「經濟殺手的告白」,裡面詳述經濟殺手的手法:讓受害者接下永遠還不了的貸款,將國家資產民營化,將破壞脆弱環境合法化,最後將美國的企業覬覦的資源低價賣給這些企業。

「經濟殺手的告白3」談的是現今處境,我們是如何陷入這個絕望之境,接下來何去何從。達賴喇嘛說:
禱告,一如冥想是件好事,但那還不夠。我們得採取行動。真的,我們得實際行動。

那該怎麼行動?最簡單的出發點就是接下消費責任
身為消費者,我們已經習於告訴企業:「給我們最便宜又最好的網球鞋,我們就會對生活悲慘、年輕早逝、留下嗷嗷待哺小孩的血汗工廠工人,睜隻眼閉隻眼。賣給我們便宜的石油,如此一來我們看到河流受汙染、山林與沙漠被破壞的照片時,就會當作沒看到。」
我們可以抵制血汗產品,雖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改變得從自己做起,把改變當成習慣,便能擺脫血汗產品的制約。



此外,有人批評 John Perkins 轉型成為作家是為了淡化種種的過往,為自己的過錯贖罪。這種批評十分膚淺。如果 John Perkins 不贖罪,一般人很難識破全球經濟大謊言。其他書籍雖然也有談及類似題材,但寫的不夠深刻,讀者便無法體會經濟崩解的威力,無法對美國嫉惡如仇(笑)。

只要讓讀者有收穫,那怕只是一句話,我根本不管 John Perkins 之前做了哪些齷齪事,如果不做齷齪事,又怎能寫出齷齪的真相?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不可執著於表象(道德面),最好的方式是兩面一起看。好啦,我承認我很偏激。



補充一下「讓受害者接下永遠還不了的貸款」的例子。根據我的理論,房屋價值約等於250個月租金。此外,台北市公寓房租報酬率約在 1.47% 到 2.46% 之間 (Global Property Guide),也就是說,最近房屋市價約等於600個月租金,真實價值被高估,貸越多,風險也越大,將來有可能還不了的貸款,房子被法拍,什麼都沒了。

我不會接下永遠還不了的貸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