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巔峰」讀後感

巔峰


幾個重點值得提醒自己一下
  • 唯有最完美的氣候和積雪情況能提供些微成功的機會,而在攀登的最後階段誰也不可能挑日子。(我們可以選擇路線,但不能選擇天氣。山永遠都在,不必跟天氣硬碰硬。)
  • 儘管峰頂只要再爬六十分鐘就到了,但他深信自己若再往上爬,一定累的無法安全下山,所以他決定折回。霍爾搖頭沉思道:「離頂峰這麼近卻掉頭折回,可見年輕的戈蘭判斷力好得不可思議。我真佩服,比他繼續攀爬、登頂成功更佩服。」(放棄需要勇氣,就跟投機一樣,一旦船開始下沉,不要祈禱,趕快跳船!)
  • 例行生活中錯誤通常可以補救,總能找出折衷的辦法,冒險行動卻不一樣,無論歷時多短,卻是生死交關。
  • 登山需要體力和情緒的掙扎,會遇到真正的危險,所以不能只當遊戲。(跟投機一樣,投機需要腦力和情緒的掙扎,會遇到可怕的損失,所以不能只當遊戲。如果沒碰到可怕的損失,那僅僅表示部位不夠大。或許現在爬山路線沒遇到真正的危險,但隨著山癌病情惡化,遲早會遭遇危險,所以自己要有心理準備,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小心走路。)
  • 不斷的向下望,挑出下山時有用的地標,強記地形。(回望,上周爬山教授也有提醒大家。)


當然還有其他重點,這邊暫時沒有想到。此外,「巔峰」戶外報導不見得等於「事實」,死人不會說話,活人可能說謊話。但此書還是極有價值,Jon Krakauer 提供寶貴見解及記錄,讓世人再次注意登山安全的重要。關於登山安全,個人建議上登山補給站搜尋 Taiwangogogo 關於「登山安全」的文章。

「巔峰」推薦指數:五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