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個人讀書心得 (大債時代、經濟殺手的告白3)

2008年10月6日冰島克朗破產。貨幣價值反映國家的競爭力,也反映國家的信用。此外,國家有可能倒閉,千萬不要太相信政府,政府毫無羞恥心。我寧可拿美金,也不想拿新台幣,台灣政府太不可靠了。

就拿台北房地產當例子,Global Property Guide 認為 We believe apartments in Taipei are overvalued - and will fall in price. But we should warn readers that we can get it wrong! 就算房價不高,房屋政策仍無正義可言。我認為房屋政策應包括
  1. 市價登記房屋,以交易時的市價做為稅基
  2. 房屋交易所得,必須認列所得稅
這樣才有正義可言。可惜政府跟垃圾一樣,只照顧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窮人能呼吸就該偷笑了 (笑)。為了對抗邪惡的房地產,我們該怎麼辦?
  1. 知識
  2. 知識
  3. 知識
知識就是力量。以下是我認為重要的知識:
  1. 黑心建商的知識
  2. 黑心投資客的知識
  3. 正確評價房地產的知識
關於前面兩點,Sway 已有專書論述,我也是看 Sway 書長大的。當然,實際看屋更能快速累積經驗。請大家拼命約房仲看房子吧!房價太貴大家買不起,如果房價太便宜,大家能買到適合自己的房子嗎?這可不一定。

最後一點十分的玄,我的準則是:房屋價值約等於250個月租金。例如月租18000元,房價應落在450萬附近。超過450萬表示賣家可以賣出。相反地,低於450萬表示買家可以買進。

因此,我的買房策略就是不買房子,沒人逼你買房。一旦被逼買房,那就祈求上天讓房價繼續飆吧。為台北房地產禱告吧!(嚴重偏離大債時代主題)
當然,我得對抗台灣傳統壓力 - 成家立業。多少人為了成家,賭光父母親的老本,只為了買一間小小的喔。個人認為這樣不妥,目前買不如租,租金那麼便宜,不租對不起自己。

我該鼓起勇氣打破陳規,質疑親人始終視為顛撲不破的觀念,即使既有體制將要自我毀滅亦然!



接著,作者說:東方所展現的是壓抑。沒錯,就是壓抑,這點在台灣勞動市場十分明顯。垃圾政府永遠不曉得基層勞工壓抑掙扎的生活。我因為運氣好,稍微聰明一點,有份還可以的工作。至於運氣不好的,便淪落到大賣場當工讀生,餓不死,但也沒有希望可言。

在大賣場推著大推車瘋狂購物,我的快樂,原來建立在工讀生的血汗之中。逛百貨公司我也很感慨,周休二日還是有人在上班!全年不打烊的便利超商,又犧牲多少人的睡眠時間!我很感恩基層勞工無私的奉獻,但也心疼基層勞工沒有希望的未來。個人十分擔心台灣就業環境:
  1. 勞方工時過長
  2. 資方藐視勞基法
  3. 勞方加班,資方賴皮不給加班費
當然,垃圾政府只會裝死,繼續河蟹勞方的不滿。嚴重偏離大債時代主題,我是不得已的。雖然個人公司十分守法,對員工非常好,但大部分公司是無良的,我要為無良公司的員工發聲,別人愁眉苦臉,我也會愁眉苦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