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建構實數系「個人心得」

實數系 (the real number system) 是實分析重要主題之一,實數系也是高等微積分重要主題之一。

關於實數系的建構,大家可參考 Walter Rudin, Principles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3ed 的說明。簡單的說,有兩種方式可以建構實數系:
  1. Dedekind cut
  2. Cauchy sequences of rational numbers
末學認為,Cauchy sequences 較有數學內涵,可以推廣至 metric space,不只是單純的建構實數系。當然,數學是不斷的累積,任何內容都有其價值及意義,如同荒野求生秘技主持人 Bear Grylls 所言:「別人的垃圾,可能是我的寶貝。」

其實,我們也可以繞過實數系的建構,傻傻相信 Completeness Axiom:
Every nonempty set of real numbers which has an upper bound has a least upper bound.
這樣也未嘗不可。某個角度看,實數本來就存在,根本不用浪費精力建構實數系,我們只要接受 Completeness Axiom 就夠了。實際上,前輩也是先發覺 Completeness Axiom 這件事,才想出建構實數系的辦法。當然啦,Cauchy sequences 仍是重要數學內容,幫助我們完備化賦距空間。

末學認為,我們除了接受嚴格的數學邏輯推演,也要了解數學歷史軌跡,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