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朝聖七星山主峰

之前消息:七星山頂獨特的雙金環虎頭蜂群飛現象
8月初至10月間的七星山頂常有大批成群的虎頭蜂出沒,造成許多上山的遊客驚慌,紛紛通報本處或119消防隊,希望可以摘除虎頭蜂窩,奇怪的是,就是無人被蜂螫傷?

經蜂類專家陸聲山博士上七星山山頂實地勘查,採集種類確認為雙金環虎頭蜂Vespa ducalis (或稱姬虎頭蜂),本種虎頭蜂會在4-5月築巢於地下土穴、石穴或樹洞中,屬於較溫馴種類,並不會主動螫人。

而現場採集數隻虎頭蜂個體皆為雄蟲,雄蟲無螫針並不會螫人,大批雄蟲尋找雌蟲 (雌蟲相當少) 進行婚飛,婚飛交配後雌蟲再尋覓適合築巢的點準備越冬,此為雙金環虎頭蜂獨特的生態現象。
這次走沒看到雙金環虎頭蜂,可惜。此外,還有一則公告訊息值得注意:
本園區小油坑、苗圃、冷水坑及夢幻湖通往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部分塊石步道鬆動,有安全之虞,且考量步道沿線解說牌誌老舊、腐蝕,本處將於本(100)年 8月8日起陸續施工辦理相關設施改善及更新工程,工期預定至100年11月20日止。請遊客於施工期間行經該路段時注意安全,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小油坑線目前正在整修,請不要靠近施工地點,以免發生奇怪意外。



時間:2011年10月16日 (日)

人員:一名。

路線:小油坑 → 七星山主峰 → 小油坑。傳統路線原路來回。

紀錄:(陰偶有太陽)
  • 1510 免費停車場。在小油坑收費停車場附近,往南就看的到小油坑的噴氣。GO
  • 1518 小油坑登山口,H811M。一路陡上。
  • 1531 小平台。小平台正在整修,請不要靠近。秋芒十分美麗
  • 1540 H1000M柱子。還在。
  • 1549 ▲七星山主峰(H1120M)。山頂風勢甚強,摸完三角點趕緊穿上套頭外套保暖,喝茶,吃小呆瓜、葡萄乾補充熱量。有一個外國人腳踏藍白拖也來爬七星山,堪稱台灣之友。此時白霧緩緩而上,跟稍來山一樣,站的很高,但什麼看不到。看一下書準備下山。
  • 1620 GO。
  • 1644 小油坑登山口。整裝。種竽頭。
  • 1656 免費停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