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鳶嘴山連走稍來山」個人心得

時間:2011年10月15日 (六)

人員:九名。

路線:27k+50鳶嘴山登山口 → 鳶嘴山 → 稍來山 → 稍來山南轉西南稜 → 30.3k稍來山登山口
(紅色為路線,沒走到粉紅色稜線,殘念)

私人紀錄:(天氣陰偶有雨)
  • 04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好早,今天根本沒睡飽。刁車,將車停在豐原7-11待修,原本行程要走橫嶺山 (H2024M),這次只好省略不走,待下次在再來朝聖橫嶺山
  • 0752 大雪山林道27k停車場,將另一台車放在30.3k,下山可以兩地接駁。有兩名遊客向我們詢問鳶嘴山登山口,及大略爬山行程規劃,其實爬任何山都要準備,並且以敬畏的態度爬山,這樣才能享受爬山的過程
  • 0815 GO。飄小雨,趕緊把D90收到包包裡。
  • 0829 十字路口。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十字路口,有則山難跟此有關。
  • 0852 觀景平台。雨還是不停的下。
  • 0919 「崖梯」,跟獅仔頭山前峰崖梯很類似。走在岩稜上的感覺很新鮮,超興奮的。許多岩稜路線都有綁繩子,但有時爬沒有繩子的路線反而輕鬆,當爬山需要思考時,我便能樂在其中。偷捏一把松蘿回家曬乾,看看能不能當火絨。
  • 1004 ▲鳶嘴山(H2180M),此時細雨已停,視野十分遼闊。
    拿出1/25000地圖比對,鳶嘴山西稜清楚可見,遊客止步,被繩子擋住的路,就是鳶嘴山西稜路線。
    換南方比對,橫嶺山頗為俊俏,稜線也十分美麗,可惜今日無緣拜訪。在鳶嘴山玩樂許久後,開始往稍來山移動。下山的岩稜路也一樣刺激。我會盡量抓住岩石裂縫,確認樹幹樹根穩固後,我也會用力抓,抓繩子反而是最後選擇,當然,有些路段真的要抓繩子才安全,請不用客氣,用力的抓繩吧!

    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肚子也越來越不爭氣。還好沿路上有槭樹,抓幾片紅色槭葉回家乾燥,我想做書籤。
  • 1320 ▲稍來山(H2307M),抱一下三角點準備吃午餐。因為瞭望台擠滿了人,所以在瞭望台下方用餐。
    有三名人員在小屋用餐避雨擋風,但我喜歡外面淋雨的感覺。

    用完餐後,大家上瞭望台欣賞白茫茫的風景
  • 1428 GO。取小屋旁傳統路下山。
    若繼續沿傳統路下山,將走到35k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收費站,聽說要收費,不取。從小屋旁傳統路開始走,約一分鐘右側有一小路,樹幹也有標示30.3k,走這條路就能避開收費站。此路線樹根較多,雨天行走要特別小心,不要踩到樹根。這段路巨樹頗多,偷抱一下,享受一下安定的感覺。
  • 1449 森林三角點。繼續跟稜線奮鬥。接近大雪山林道的時候,發覺路旁堆滿人工步道木頭零件,也有一些礦泉水,此路線將成為森林步道嗎?不曉得。
  • 1542 30.3k,原來雨天鳶嘴山連走稍來山就是這種感覺。坐車回27k,少踢三公里柏油路。
    換裝。下山。故障車已經修好,大家一起來領車。領完車大家一起吃晚餐,結束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