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朝聖北插天山 - 找不到登山口

時間:2011年10月23日 (日)

人員:摸摸、我

天氣:晴朗多雲

預計路線:滿月圓 → 東滿步道 → 北插登山口 → 水源地 → 木屋遺址 → 北插天山(原路來回)

實際路線:滿月圓 → 滿月圓瀑布 → 小樂佩鞍部(H1405M) → 多崖山 → 北插天山 → 木屋遺址 → 水源地 → 北插登山口 → 東滿步道 → 滿月圓

這次攜帶的裝備:
  • ㄉㄧㄠ山小包包:特大號垃圾袋2個、緊急求生毯、20公尺長的3mm營繩、地布、打火機、電火布、腳踏車內胎(火種)
  • 醫護小包包:個人隨身用藥、普拿疼、腹瀉藥物
  • 登山三寶 (森林指北針、不夠詳細的地圖、高度計)
  • 保暖:兩截式的雨衣、雨褲1套、禦寒外套、備用排汗內衣、內褲、備用登山襪、耐熱登山水瓶、800ml熱水瓶(已裝滿水)、爐頭、瓦斯罐、2個鈦鍋、擋風板
  • 找路:LED頭燈、備用電池、寫紀錄用的紙和筆(這次以為路很好找,所以沒記,錯誤示範)、棉質工作手套
  • 求救:手機及手機的備用電池、低音哨(聲音傳的遠)
  • 食物:飯糰、饅頭、泡麵、葡萄乾、水梨、五穀雜糧沖泡包、飲水2400ml、鹽巴、筷子
  • 其他:私人證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現金、悠遊卡、面紙4包
  • 選用裝備:登山杖、折刀
有時候想偷懶背少一點,偏偏我是貪生怕死之輩,只好多背點確保安全。實際上,這次用到:登山三寶、耐熱登山水瓶、800ml熱水瓶、鈦鍋蓋子、LED頭燈、饅頭、葡萄乾、水梨、飲水、登山杖、折刀。

印象中的紀錄:
  • 0600 今天起了大早,東西收一收,騎機車到公館捷運站等摸摸。摸摸好準時,果然在約定的時間出現。中途到台大水源校區7-11補充食物,接著過永福橋,直行到快速道路,接台3線,台7乙。
  • 0718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非常好,超過七點只好讓政府剝一層皮。雖然之前地圖課從北插天山登山口走回滿月圓售票亭,但今天老是找不到上去的路,登山口消失了

    我們傻傻走到滿月圓瀑布,奇怪,這不是上次走北插天山的登山口嗎?這回可沒有阿來教官陪同。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樂佩、多崖稜線就在前方,只要往前上稜就可以了。我們硬著頭皮往上爬,到叉路口,阿來教官上次帶我們走左邊陡上路線,可至滿月圓山,取右腰繞(沒有指標),一路上發現非常新的砍痕,雖然路徑小了點,布條舊了點,但我相信一定可以上稜。
  • 0850 乾溪溝休息,那邊有大塊石頭可以坐,趕緊補充一下舒跑,專心面對未知的山路。只要仔細看路跡,想像前人開路邏輯,其實路就在眼前。不久後便進入杉林地。
  • 0940 休息。今天天氣很好,透空處很亮,可是因為地形緩陡不一,常常被透空處欺騙,以為已經上稜了,其實只是平緩地。走幾分鐘後,才看到真正的稜線,相當高。
  • 1040 小樂佩鞍部,當然也是「樂佩、多崖稜線」。上稜有很多種方法,從鞍部上去算蠻聰明的爬山方式。想當初下翠池也是從最低鞍部開始下。用午餐,因為早餐吃的晚,所以胃口不太好,只吃饅頭跟摸摸的水果。山毛櫸是我們的洋傘,枯葉是我們的地布。此外,山毛櫸尚未變色,想看紅色山毛櫸的朋友,得先等一等了。
  • 1140 GO。根據方向判定,上稜後右為多崖山,左為樂佩山,取右。稜線有數不完的假山頭,前一分鐘奮力爬上岩石,後一分鐘抓樹陡下。有時林相茂密,得偏一點繞過「正稜線」。但我始終曉得,當山友說:「加油!快到了!」那表示十分鐘後,還有一個十分鐘。途中經過兩個往滿月圓方向的叉路口,不知哪個可接至豪華獵寮。
  • 1300 ▲多崖山(H1700M)。
    摸摸幫我照的。小休十分鐘,繼續往北插天山推進。我們依然走稜線路,途中碰到幾近垂直陡降地形,奇怪,什麼時候有這個地形?後來仔細想想,上次教授就在這兒幫助學員確保安全。
  • 1400 ▲北插天山(H1727M)。沒人。
    晃了一下還是沒人,奇怪,天氣那麼好,山頂居然沒有人。好吧,空位很多那就大休吧。山頂的水梨蠻好吃的,約莫 1420,終於看到第一組人馬,夫妻檔,他們打赤腳從小烏來爬到北插天山,相當勇敢。

    他們人很好,一直提醒我們提早下山,可是摸黑也是一種訓練,裝備齊全(包括心理狀態),就不用害怕摸黑,反正我們已經打算要摸黑,如果因為怕摸黑而加快腳步,反而容易造成意外。晚上的山也很漂亮呀。
  • 1430 GO。這次改走傳統路線。傳統路線真的快毀了,處處泥水坑,岩石十分光滑,很不好走。走約半小時路程,碰到隱藏人物,他先跟我們兩個握手,然後問我們:「你們知道我是誰嗎?」摸摸好像不知道,我害羞的回答:「北插之怪」,北插之怪笑的好開心,我相信他不會見怪吧。

    我們跟他說還有十多人爬北插天山,他就繼續往上走,看他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 1520 木屋遺址。雖然快天黑了,不過我們決定大休,泡茶享受悠閒的時光。水才剛燒完,又看到「北插之怪」,走超快的。他問我們有沒有頭燈?順道提醒我們水源地可以煮水。因為我們都有頭燈,背的水也夠多,所以才在木屋遺址休息,避開人潮。他認為我們狀況不錯,便一溜煙的飄下山。北插之怪真的是好人。然後我們看到赤腳爬山的夫妻檔,他們繼續往小烏來方向下山。
  • 1600 GO。繼續走傳統路線回滿月圓。途中經過水源地,人依然很多。
  • 1700 東滿步道。這原本是早上的登山口 (殘念)。途中看到一對夫妻準備走回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牽車。她們的手電筒壞了,可惜我們沒有多的燈具,只好互相提醒對方小心走路。
  • 1730 天色越來越黑,開頭燈繼續下山。膝蓋有點痠痛,想到三峽的小火鍋,不管怎樣今天一定要吃到。在東滿步道刁山還蠻丟臉的。樹林偶有螢火蟲,快到滿月圓廁所的時候,看到亮亮的燈,想不到那麼晚下山,又看到一對夫妻檔,還好他們離廁所很近,安全無虞。到廁所整理一下,慢慢踢回售票口。
  • 1900 售票口。We are back,結束瘋狂迷航的一天。檢討:請仔細研究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