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感想:金融穩定報告(101年5月 / 第6期)

((人是什麼東西呀,竟然這樣地埋怨自己))

Link: http://www.cbc.gov.tw/public/Attachment/253116123071.pdf

本報告之內容僅供金融主管機關、市場參與者及有興趣讀者參考,閱讀者應審慎解讀,並避免不當引用。

小心,不要對報告表錯情。

((自己常常表錯情,誤判情勢。情勢大好放掉機會,等到機會沒了,想再約摸摸出來,卻難如登天。如果自己妥協於「合理的現實」,預先計算時間,把一部分用於工作,把休息時間用來約你,次數不必太頻繁,那很好,那是社會眼中的有用之材。不過我的愛情就此完結了。創意的洪流不該困在兩邊堤壩,洪水是高漲奔騰,使人驚心動魄呀!))


「金融穩定」之定義

我們為什麼要「穩定」?冒險不好嗎?回答近似哲學問題前,看看央行如何定義。
若從反面定義,則「金融不穩定」係指發生貨幣、銀行或外債危機,或金融體系不能吸納內部或外部不利衝擊,無法有效分配資源,以致於未能持續提升實質經濟表現。

這引申兩個關鍵問題:什麼是實質經濟表現?怎樣算有效分配資源?

((大哉問,不如不問。不知如何下去,不如默默飄走))


((但萬種風情的女人,豈能輕言放棄?我只想默默陪在你身旁,允許我默默與你親近。你很成熟,換言之,你想很多,無法輕易喜歡某個人。而我如此幼稚,太多油腔滑調無法取信於人。沒辦法,那就是我。行走江湖,我自認問心無愧。我不做長期承諾,因為我不是神,無法預測未來。因為光說不練是假功夫,承諾長期報酬率達 X% 有什麼用?今年報酬率 X% 才是真的))

((人類始終相信趨勢會不斷沿續,長期承諾會自動生效,這是大幻覺。換句話說,長期承諾是果,努力是因。如同爬山一樣,拍登頂照固然開心,但苦悶的過程才叫人興奮))


首先用央行的話,回答「實質經濟表現」(事實究竟如何,還請大家判斷,央行的話不是聖旨,央行也不是預言家,與其說預言,不如摸清預言的立論基礎)

一、全球景氣下滑風險升高,且金融體系依然脆弱
(一)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且下滑風險升高,惟通膨壓力趨緩

(二)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信用擴張減速
(三) 全球金融體系依然脆弱
(四) 國際金融改革持續進展

二、國內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壓力漸增,惟外債償付能力佳
自第 3 季起三度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以利物價與金融穩定,且協助經濟成長。未來本行並將持續密切注意物價之情勢發展,適時採行妥適之貨幣政策,以維持國內物價穩定。
((馬的))

來看不動產市場。


假設趨勢持續往上,那我就輸了。隨著房價攀升,100 年六大都會區平均房價所得比及房貸負擔率均有升高情形,其中第 4 季臺北市分別高達 15.3 倍及47.8%,購屋負擔最為沈重。我只接受 10倍及 30%,不過就算房價達到心中「負擔標準」,也得守住「價值標準」。

我能吃 1000元的大餐,不代表 1000元的陽春麵我就要買帳。我開不起 1000萬的跑車,不代表 我不會買 1000萬的帝寶。「價值」才是王道,不要因為「負擔」的起,勉強自己吃 1000元的陽春麵,捨棄 1000萬一戶的帝寶流血大拍賣。至於「負擔」不起,又錯看「價值」,那只能說三好加一好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