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感想:VIX


((心情好多了))

最近郭恭克一句話又打醒了我。
這輩子,我不會再領任何一個資本家的固定薪,因此,我不用討好任何一個企業主;這輩子,我從未靠通告費及稿費過生活,因此,我也不用討好任何失去靈魂的媒體。

聽起來很臭屁,卻也是普眾酸葡萄心理作祟。


回到正題,
VIX s a trademarked ticker symbol for the 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Market Volatility Index, a popular measure of the implied volatility of S&P 500 index options.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fear index or the fear gauge, it represents one measure of the market's expectation of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over the next 30 day period.

隱含波動率根據 Black-Sholes 選擇權定價公式推導而來,當然,巴菲特村的村民不信這一套,不過就心理面研判來說,卻有很大意義。研判方式就是 High VIX readings mean investors see significant risk that the market will move sharply, whether downward or upward.

圖表在此:http://stockcharts.com/h-sc/ui?s=VIX (Stockcharts,短期) 或是 http://finance.yahoo.com/q/bc?s=%5EVIX&t=5y&l=on&z=l&q=l&c= (Yahoo! Finance,長期)。我比較愛看長期圖表。

((摸摸 VIX 大概等於零吧))

個人認為實戰使用 VIX,反正不用 VIX,腦袋正常的投資人也知道目前市場高低點,何須多言?看太多指標反而容易過度擬和,回測過去很簡單,應用於未來很難,千萬不要忘了,當過多人過份應用某指標,這指標就有失效的可能。突破變假突破,假突破要三天確認,確認後過均線,幹,都給你說好了。除了看巴菲特指標,最近又多了 VIX 可以看,謝謝你,郭恭克,你對大家說「我不會再領任何一個資本家的固定薪」,這是多麼鼓勵人心。

((今天婚禮不免討論到工作,感覺大家出社會就死寂了。大家討論理想中的好工作,我卻想當自由業,大家說很無聊,我卻想幹很多事。直到這刻,自己終於曉得誰是自己生命的主人,眼前再也沒有小石頭,再也無法自怨自艾,生活的悲痛,豈是無能為力可以輕鬆帶過?自己太懶惰,也不夠勇敢))

((結論:就算請無薪事假,或是留停,也要完成小小的夢想))

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