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回應「三分鐘搞懂」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短文:「三分鐘搞懂:1)ECFA之類的自由貿易協定之利弊;2)我怎樣做會讓台灣變得更好?」標題明顯在唬爛,三分鐘能拉完一坨屎就要偷笑了,不太可能搞懂自由貿易協定。但結論很有意思,值得我們花時間搞懂。

最有意思的是「拒絕支持財團減稅的候選人」,這讓我聯想到國民黨跟民進黨:
產業創新條例草案提出後,財政部從堅持營利事業所得稅維持二○%,到最後府院黨定案的一七%,比民進黨提出的一七‧五%還低。
政府幫財團減稅,沒有為台灣勞工著想,還狡辯為經濟著想,國民兩黨狼狽為奸,誰也不讓對方專美於前。

最近有人說「富人繳的稅已經很重了」,個人認為一語切到問題核心:知識。知識就是力量,老人家常念小孩要多讀書,就是這個道理。就算沒有知識,至少也要懷疑。我不知道的事情,不見得不會發生。


以下是我了解的事情:
  • 政府很難課到資本利得稅。延伸問題:資本損失是否要退稅?這是另個問題,但課資本利得稅天經地義。
  • 如果課不到資本利得稅,有知識的人有許多合法避稅方式。
  • 以股票為例。某次我買 1000 萬股票,不小心賣 2000 萬,淨賺 1000 萬。在過程中,我請一個助理幫我處理股票事務,月薪 4 萬,再發年終獎金 18 個月,總共 30 個月 120 萬。可愛的助理要繳稅 87,000。扣除助理的薪水,我賺了 880 萬,這些都是我的資本利得,非常幸運,除了微不足道的證交稅,我不用繳任何一毛稅。此外,股票也會有所謂的股利,這也不用扣稅。
  • 以專業經理人說來,他該如何避稅呢?傻瓜拿薪資所得,正常人類會跟老闆談「插乾股」,用「股利所得」取代「薪資所得」,這樣就不用繳那麼多稅 (當然還有其他怪招,這邊就不多說了)。老闆也快樂,不用繳高額勞健保費用。
老闆可以請有知識的人幫忙規劃財務,選擇最有利的避稅方式。窮勞工只能乖乖填綜合所得稅單,那些綜所稅繳很多的笨蛋,怎麼可能是富人?富人再怎麼笨,也不會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我愛台灣鬼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