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Jeremy Lin isn’t my hero

Link: Jeremy Lin: For This Asian-American, New York Knicks Star Is an Inspiration

大家好,我是裝熟魔人。上面文章破的很棒:
Jeremy Lin isn’t my hero.
Nor is he my savior.
But what he does do is inspire me.
真的很鼓舞人心。如果大家仔細追 Jeremy Lin 的過去,那更是扯到不行的奇幻故事,裡面充滿莫名的巧合,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念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強迫我們念勵志小品,回家還要寫心得。每當我看到這些成功故事,不禁讓我吐了滿地,光看這些勵志文章,能給我什麼能量?有些人天生能力比我們好,不管我們怎麼努力,總是無法超越他們。就如同我的學科扣掉數學,不管怎麼念就是輸人家,不管偷念多少參考書,分數總是少十分以上。

有些事還真講天份,至今我還是認為有些事講天份,努力是沒有用的。

但有時候別人會看走眼,甚至自己看自己也會看走眼,誤以為自己沒有天份,放棄可能成功的希望。

不瞞大家,我還真的看走眼過!從小到大,體育一向是我的弱項,躲避球只會躲給人打,籃球摸不進禁區,網球握不住拍子,跑步也跑不快,幾乎念的出名字的運動項目都不行。這種自卑心理一直延續到出社會,直到體檢報告說我的體力太差。

唉,好死不如賴活,或許運動可以讓我活久一點。小時候似乎常爬柴山 (被父母逼的),那就練習爬山吧。剛開始從小油坑爬七星山,夭壽,石階多到爆炸,爬不到一半就往回撤退,第二次再爬還是撤退。第三次就成功了,當時覺得很慘,傳說中簡單的郊山,怎麼如此辛苦?後來慢慢爬,某次終於爬到北插天山 (當然從最近的小烏來開始爬),雖然抽筋十幾次,痛到跪地埋怨自己,但最終還是爬上去了。

然後我很白目報名參加台灣山岳公益協會的中級山初階訓練課程。第一次體能訓練沒爬到七星山,股市曾賠過(protected)萬,這點一挫折不算什麼,某個週末再次挑戰,結果就上去了。接下來爬逐鹿山,也是很白目的走在最後面,之前走過逐鹿卡保,怎麼背個包包就爬不上去呢?太詭異了。

然後我也夠無恥的一直賴在隊伍最後面,就真的走不動還硬要走,但每當想起股市慘賠又倒賺的真實故事,親身經歷告訴我,再怎麼痛苦也要撐下去。再撐一下就過去了,如果對爬山絕望,對股市絕望,誤以為自己沒有天份,放棄可能成功的希望。幹!人生不應該那麼無聊呀!

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態,不小心走完中級山訓練課程扣除畢業旅行,雖不完美但也值得回味再三。Jeremy Lin 的故事也有等同的效果,雖然不是自己的故事,但這個時刻總有激勵人心的效果。人類本性是懶惰的,需要不斷的刺激與感動 (與催眠),人類才會不斷的求進步。

有些事講天份,努力是沒有用的,但我們不要看走眼,放棄完成夢想的機會。打從很早之前,我就認為在股市可以賺到錢,只要方法正確,膽子夠大,子彈夠多,再加上一點運氣,這是有可能的 (但我承認這很花時間,對心臟也不太好,端看你怎麼調適)。今年初我也相信,只要肯花時間爬山,就能與身體和平共處,身體除了快累歪了,心靈也能感受大自然的變化多端。

上禮拜從滿月圓走到北插水源地,我居然不討厭陡上的木梯,只要降低行進速度,一步一步慢慢踩,仍可走到東滿步道大叉路口。我還磨掉心急的毛病,但仍可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當我看不到後方隊友,我可以發呆,我也可以往回找,直到隊友出現為止。迷路因子之一:隊伍拖太長,寧願等人,不願找人,自己走的爽沒有用。到大叉路口雖然還想繼續走,我知道最佳行進狀態即將出現,但自己走爽沒有用,我得照規矩來 (獨攀可以走的很爽,但會損失許多安全性)。

簡單說,我找到身體的爬山節奏,只要陷入這個節奏,我只聽見走風的聲音,看見山的抽象色彩,至於靈巧的動物,稀奇的植物,一概通通看不見 (悟性不夠所致)。我也知道爬山不能永遠忘卻困擾,如果能夠忘卻,那就不是困擾。但爬山的確可以讓我用不一樣的角度理解困擾,或者暫時忘卻困擾 (但絕非永遠,除非永遠躲在山林裡)。我已理解某些困難,可是關鍵性的困擾如同幽靈般纏著我不放,無論怎麼發誓擺脫幽靈,最後一刻又會纏著我 (說話口吻越來越像模稜兩可的政客)。

月娘你知道我的困擾嗎?後面的山神你知道嗎? (DMC-GF3 F2.5 6s ISO200)

總之,Jeremy Lin 的故事越來越有趣,不曉得甜瓜跟阿罵回到人事已非的尼克隊,會發生什麼變化,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嘍。或者 Jeremy Lin 只是曇花一現?我不知道,希望不要,這樣生活才有不斷的刺激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