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Book] 阿拉斯加之死

現代人幾乎無法想像以打獵維生是什麼情形。
獵人的生活是辛勞、持續的陸上旅行……
這種生活經常牽腸掛肚,
總是擔心下一次攔截可能不成功、
擔心陷阱或驅趕獵物會失敗,
或是擔心獵物根本不會出現。
最重要的是,獵人的生活伴隨損失和餓死的威脅。

康貝爾《飢餓的夏日》

很有感覺的一段話。在投機領域,我有類似的經驗。投機的生活是緊繃、持續的市場旅行……這種生活經常牽腸掛肚,總是擔心這次計劃可能不成功、擔心意外或外界政策攪局,或是擔心根本不會賺錢。最重要的是,投機的生活伴隨損失和餓死的威脅。

只要不賭上性命,心理壓力終能克服。有一次虧很大,印象很深。晚上回家,終於忍不住抑鬱的情緒,拿鑰匙狠刮斑駁的牆壁。唉,損失是過去式,再怎麼刮牆壁,我都無法回到過去,或許時間可以療傷。我沉寂好一陣子,不斷思考哪邊出了問題。還好不是借錢賭身家,不然就萬劫不復了。(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

那時候正是2008金融風暴,凡是做多的投機人,皆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失。我人生第一個空頭。

我忍耐,相信自己的判斷,有閒錢就丟進股市。2011年初出脫,閒錢投資報酬率是(protected)%,其他部位是(protected)%,蠻唬爛的,可惜部位太小,失敗。我終於認清自己,雖然我有勇氣,但我沒有必死般的勇氣,逢低買進說的簡單,做起來還真「違反人性」,當我們有必死般的勇氣,就能違反人性,超越世俗的限制。

如果亞歷山大不死,我倒很羨慕他的生活。可惜我是貪生怕死之輩 (面對自己要誠實一點),投機可以讓我感覺緊繃、恐懼、失望、沮喪、懷疑、勇敢、忍耐、滿足、平靜,但不會讓我死亡。台灣公益協會推廣的登山哲學,也不會讓我面臨死亡威脅 (也不會讓我感覺失望、沮喪、懷疑,畢竟教官們都太優秀了)。因為正常人類都知道,死後上天堂是自我安慰的說法,人類為什麼常常感到失落?因為知道自己終將一死。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

這不是一本登山的書,這是一本人生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