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稍微進行一個證明想法的動作

投機除了追求財富自由,捐自己想捐的數字,最重要的是證明自己想法是對的。嘴巴說錢不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有本事快跟金主說老子不幹了,我猜大家跟我一樣都是小孬孬。雖然錢買不到健康、青春、快樂、愛情、友情,還蠻多買不到的,但金錢猶如鬼魅般的纏住每個俗人,我們必須做一些妥協,把週間賣給魔鬼,把週末留給自己。

為了證明自己想法是對的,我們得實際做點事,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時候已經不是想法的問題,而是信心問題,或者說,恐懼問題。相信自己,才能在關鍵時刻打出 buzzer beater。但恐懼有錯嗎?

來看台股價量圖 (截自超級大三元)
我利用這張圖來解釋何謂「恐懼」。恐懼的反面就是興奮,人類只要太開心,理智線就會斷掉,資本主義的表現就是花錢,沒理由的花錢,並且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買包包犒賞自己、房子放半年會漲價、明天漲停板賺一根、開新車不用日曬雨淋。

上面的圖有許多興奮的活水,成交量最高處就是人類最興奮的時候。再仔細看後面發生什麼事?跌,就那麼簡單。因此成交量不斷下降的時候,代表人類越來越恐懼。以絕對數字來說,當月總成交量小於 11,000億新台幣,就是恐懼的表現。以做多的交易者而言,這是很棒的買點 (傻瓜就買 0050)。

但這真的很違反人性,誰想的到 Jeremy Lin 會在湖頂投壓哨三分球?這太不可思議了。“It’s pretty amazing what he’s doing, man,” said Amar’e Stoudemire, who rejoined the team after a weeklong sabbatical following his brother’s death. “I can’t really explain it.” 我也沒有辦法解釋呀。

以上就是心理面的分析。如果興奮滿分是一百分,目前有七十分。我相信我的看法是對的!

最後分享一下賺人熱淚的 Jeremy Lin!這個剪的好棒,太熱血了!


Jeremy Lin 可以,我也可以。

延伸閱讀:巴菲特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