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國家地理終極旅遊攝影指南讀後感

尋找啟發

舉例來說,最近我想參加「鎮西堡登基那吉山連走毒龍潭出A區神木群」登山活動。想要拍出自己獨特的體驗,行前準備絕對不可少。例如參考前輩記錄,知道路上會有什麼景色,再用 google 或 keepon 挖出可能的線索。


掌握核心概念

構圖、光線、曝光。對於登山者來說,除了構圖、曝光可以隨機應變,光線真的可遇不可求。雖然這麼說,但構圖跟曝光可以事前練習,想辦法讓相機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只有照片被其他人看見時,我的影像才算活了起來,「構圖、光線、曝光」三者是非常基本的元素,一定要把握住。


找到故事

旅遊攝影不該只是拍拍紀念碑跟風景,應該要有「故事」當主軸,照片得訴說一個故事,這可以提升攝影難度,也能評估攝影的成果。例如我很滿意奇萊主峰、北峰 D2,看日出這張就很棒,我特意走在後面,因為我知道前面一定會停下來看美麗的日出,我的位置極佳,再傻也要待在這裡拍一張。還有最後一張也很厲害,不用文字解釋,從照片就知道下山很辛苦。真的覺得我好屌(自戀)。

不過不是每次都能拍出一堆很棒的照片,以「郡大山、西巒大山 (2012.3.17-18)」來說,真正滿意的只有一張,那張照片有很多人圍在郡大山基點聊天,似乎在分享爬山的喜悅,這種聯想可以欺騙人,讓他們以為郡大山很有趣,值得一遊。


管理並分享你的照片

「只有被其他人看見我的照片,我的照片才算活了起來。」根據我的觀察,臉書放太多照片,多數人只會看前面幾十張,接下來就隨意點閱。因此一本相簿不能放太多照片,就跟文章不能太長一樣,書本不能太厚一樣,大家可是很忙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