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順走檜山

時間:2012年4月20日

預計路線: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巴陵段(來回)

實際路線: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 8.5K檜山登山口 → 檜山(來回)

人員:小根。

天氣:早上陰無風,下午偶有太陽帶一點風,下山騎車碰到一點細雨。

前言:原本打算走大霸北稜,因天氣不穩只好取消。該選怎樣替代路線度過漫漫長日呢?之前看到教授有一篇「北部地區下大雨時的一個爬山好去處 --- 福巴越嶺古道」,看起來相當誘人:
這有許多好處。第一、不用擔心溪水暴漲的問題。第二、在政府修繕之後,除了上下木梯要小心之外,全程的路況應該都非常好走。好走到可以全程撐著雨傘走。 想要回憶初戀滋味的山友們可以趁著下雨天帶著你的伴侶好好的欣賞古道在雨天的風光。第三、可以隨時設定撤退點,想走到哪裡就走到哪裡,完全不用趕路。第四,下山之後,大家可以參加抓螞蝗大賽,看看有沒有辦法創下抓螞蝗的金氏紀錄。

不怕螞蝗多,只怕路太滑。或許昨夜大雨,今天路有點滑,路旁植物擋住路跡,差點整個人滑到山谷,還好中級山樹木超多,倒不害怕滑太深,這個小插曲讓我的魂都散了。此外,惱人的小飛蟲在我身旁飛來飛去,還鑽進兩朵耳朵,一管鼻孔,忍不住幹了幾聲,拼命把蟲子挖出來(心理作用)。最近雨季大概不會再走福巴越嶺古道。

紀錄
  • 0500 起床,上班都沒有爬山那麼認真。
    青蛇。仙、人、魔三界皆有情。
    這會是個暗示嗎?
    雖然我不迷信,
    但我不想沒理由的死去。
  • 0630 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熱身、吃早餐。原住民朋友提醒我走路要小心。其實已經很注意了,結果還是滑了一下,太難防了。
  • 0640 GO。有點傻眼,人造階梯腐朽嚴重,得步步為營。接著是吊橋,橋面有一些破洞,不大,如果狗跌進去還是會摔下去,趕緊走中間,以免木板破裂。然後開始走,古道還那麼多爬坡,累。
  • 0705 1K。抓到一隻螞蝗,只要在螞蝗感應人類之前快速通過,應該不會黏到太多螞蝗。
  • 0720 茶墾山、模故山叉。看紀錄有人在此走錯,仔細判位,若取左將會過札孔溪,也就是說坡度將會往下,此外,比起福巴越嶺古道,茶墾山、模故山肯定是比較冷門,冷門的山路應該比較小條。再根據迷路者的心態,多半不願往上走。因此取右無誤。(指示牌也是往右,但我怕她騙我)
  • 0725 2K。果然走對了。
  • 0740 3K。小休發呆。
  • 0810 4K。過程中滑了一下,左腳滑出去,屁股直接往下,然後頭腦開始有畫面,身體瞬間反應,右腳用力!拐一下,暫時沒事。回家發現好像有點怪怪的,看來六日不太能亂走,原本還想帶書到北插天山搭帳篷住一晚,哈哈,硬是要出門就對了。
  • 0830 5K。碰到一群灰鳥飛起來,啪啪啪好大聲,嚇的我魂飛魄散,還好只是鳥,這股氣勢,真讓人畏懼。之後又看到好多大鳥,好近好近。
  • 0840 往前走小休一下,開始抓螞蝗,好多,破個人記錄。嘴巴也黏一隻,我在想飯粒有那麼軟Q嗎?
  • 0900 6K。過去一點是崩壁,舊路斷了,肯定是要往上高繞。結果繞上去不用再下來,賺到。今天天氣陰陰的,趁好天氣照個幾張。
  • 0920 7K。
  • 0940 8K。
  • 1000 8.5K檜山登山口。在這邊猶豫的許久,到底要不要繼續走到巴陵?想想還是算了,何必走那麼急呢?下次可以走巴陵段,順便到拉拉山上面瞧瞧。往上走發現檜山駐在所遺址,超大一片,預計在這邊睡覺。

    時間還早,不如爬檜山吧!因為這是額外行程,我在地上留了一些訊息(遺言),用樹枝排出走的方向。因為檜山離此不遠,約 25分,多數山友肯定是放下背包來回,但總覺得毛毛的,尤其是那隻青蛇的暗示,最後當然是上背包往檜山前進。 我的背包有:備用衣物、羽毛衣、雨衣雨褲、地布、外帳、鍋具、食物、保溫瓶、20m扁帶(如果不幸摔下去,還有機會拉自己起來)。
  • 1030 ▲檜山(H1436M),3-6253。莫名其妙多一顆三等三角點,差點忘記中級山機車的模樣。在這邊吃午餐,但躺不下去,地太髒了,我也是有挑的,不是地布隨便鋪一鋪就能睡的。這裡我看到兩隻好玩的鳥,頭上有三條白線,背灰灰,但很亮,旁邊藍藍的,我該不會找到新品種的鳥吧?我想取名為「那是鳥」,科科。
  • 1050 回檜山駐在所遺址。睡覺,耳朵裡的鳥聲慢慢變少。就這樣,一小時輕輕的過,如果天氣再好一點,可能睡到晚上吧,哇咧,有夠舒服的,下次可以帶帳篷睡個過癮。好懷念躺著不動懶洋洋的感覺,如果還有暖和可以抱,那就太棒了。
  • 1200 回程。路上好多花,想特意拍花,但美麗的花總在奇怪的位置,就算走到花下,還得爬樹才拍的到(GF3餅乾鏡真的太苦命了),或許冰山的花才能不斷媚惑脆弱的人類,再過來你就摔下去嘍。

    然後蟲子一直在我耳邊飛來飛去,我不是大便啦 T_T
    雲飄下來了,也變濃了,看來天氣不太妙,雖然我曬到許多太陽,但曬的越多,水氣帶的越多,等等下的越多。還好回程下坡超多的,貓步踩呀踩、跳呀跳,一下就回到文明世界。
  • 1450 福山村也太優閒了吧!嘴巴好渴,是該回去休息吃晚餐喝點水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