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論商品的自然價格與市場價格」心得

如果建商想讓新成屋市場價格高於自然價格,他們就要讓市場經常處於供應不足的狀態,也就是說,他們不會充分滿足有效需求。

有效需求和絕對需求是不同概念。
國泰金昨公佈三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持續樂觀看待經濟景氣,對台股的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度持續回升,房市交易也可望加溫,其中民眾買房意願已連續3個月上揚,房市交易氣氛轉佳。

買房意願究竟是絕對需求,還是有效需求?有能力買房子的人才是有效需求,其他都是別人吃麵自己喊燒。

假設我是黑心建商,想賺超額利潤,我最好現在開始屯地,等幾年後再推預售屋,將來房價大漲,人家沒貨可賣,我卻有黑心預售屋,買家肯定買我的黑心貨。但現在看起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房仲跟建商似乎有點急燥,國內有些建商資本並不雄厚,跟銀行借許多錢,未來利率有什麼風吹草動,價格很容易崩落,所以這些建商只好一直推案。

建商們可說是隨時隨地處於一種無言、但堅定一致的團結狀態,他們之間不用言語協調,便能穩住市場新成屋、預售屋價格(當然要跟政府串通),但破口總是有的,任何商品不可能漲到月球,當房價越來越高,有效需求(有能力買房的人)越來越低,買家之間競爭要越激烈才對,可惜買家金錢有上限,只能往小坪數房屋下手: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台北市、新北市購屋者點閱20~30坪房屋的比例分別為38.75%與52.42%,較去年全年平均大幅成長16.63和25.21個百分點,是受訪者最想購買的坪數。

如果房價繼續漲,小套房賣八百萬,銀行又不承作小坪數套房,屆時有效需求會完全消失。根據以上理論,私心希望台北房地產持續飆漲,利率上漲,崩潰,我再撿便宜。我不看未來,我只看安全邊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