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合歡北峰、合歡西峰下華岡

趁教授不在,對基點做壞事的摸摸 XD


時間:2012年4月14-15日

路線
  • D0 霧社仁愛高工走廊紮營 C1
  • D1 C1 → 合歡北峰登山口 → 合歡北峰 → 合歡北峰、西峰最低鞍(4.4K-4.5K) C2
  • D2 C2 → 華岡叉 → 合歡西峰(來回) → 華岡叉 → 合歡溪 → 華岡圓環
人員:林教授、阿來、連長、美玲姊、江大哥、筑鈞、Ben Lo、騰緯、靉雯、欣玫、文卿、孟根、摸摸、宗達、真鈴。記名字一向不是我的專長,感謝美玲姊補齊。

天氣:陰多雲極少太陽,風很大,把背包套吹走了十分涼爽,晚上偶爾可以看見銀河。

前言:本行程是合歡北峰、西峰下華岡傳統路線,大部分採一天行程,小腳ㄚ採兩天一夜行程,認識不一樣的合歡山。的確,晚上看星星跟銀河蠻爽的,家裡只能看到很多星星,卻看不見銀河。當初想參加這個行程,一部分是教授帶隊令人放心,另一部分是想撿山頭以及其他的。走完我才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迷戀三角點,反而喜歡躺在山裡的感覺,最後在合歡溪旁休息的時候,真的睡著了,反正過一百年,我還是會睡著。

記錄

D0
  • 2000 台北東三門集合。司機車尚未保養完畢,大約等到晚上九點才出發,無聊時間開卷有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超好看的,其實巴菲特還蠻幽默的,他舉一個有趣的例子解釋耐心,就算你讓九個女生懷孕,也沒辦法一個月抱小孩 (大誤),再講下去內容可能偏掉,但我想強調耐心很重要。
  • 2100 GO。沿途接伙伴,昏昏沉沉半睡半醒搖到霧社仁愛高工,啊!多麼熟悉的地點!這邊超棒的,有燈有廁所帥呆了。
D1
  • 0530 起床。這次為了體驗山中無歲月的感覺,故意把手錶放在腰包,有些時間沒記的很清楚。整理完畢後,教授教導小腳ㄚ如何打包背包,原則上常用的放在最上面,例如雨衣雨褲,因為現在背包設計很棒,背包下面有專門一塊空間可以放睡袋,我習慣把備用衣物、睡袋、保暖衣物包在防水袋裡,壓實後再平平放進去,平放進去可以讓包包自己站起來,看起來比較專業。
  • 0700 吃早餐。偷懶吃飯糰,再買一個飯糰當午餐,這樣就不用煮水。
  • 0900 合歡山管理站。旁邊有七、八隻金翼白眉,往後一看,果然垃圾車就在旁邊。大家在此整理背包、裝水,因為營地在合歡北峰、西峰最低鞍,趕緊裝三升的水。最近迷上蒐集地圖,跑去管理站買地圖,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大圖60000:1,北一段、北二段、奇萊東稜、合歡奇萊連峰、太魯閣-天祥-清水斷崖25000:1,不過座標系統是T97(跟教授報錯了,對不起)。超讚,回家可以看圖爬山自嗨。

    熱身完畢後,阿來、連長、孟根、摸摸偷跑到合歡北(西)峰等大家。
  • 0945 全員到齊,開始爬陡坡。天氣好的時候,看起來蠻舒服的,可以看見好遠的山景(我想看屏風山-奇萊北壁),但今天天氣稍差,風大,怎麼看都霧霧白白的,但走起來蠻爽的,不太會流汗。這次改背新背包,好重,除了三升的水、還有帳篷、地布、雨蓋(犀牛牌的超重)、好多白麵(一起吃還是吃不完)、兩包蔬菜(這也分著吃)、維力炸醬玻璃罐(犯賤),下次不帶那麼奇怪的東西,累死了。

    中間大約休息兩次,我當押隊,雖然喪失自己的節奏,但拍的蠻爽的,照到最後記憶卡爆滿,只好砍以前的照片。
  • 1200 午餐。再吃一次飯糰。美玲姊、江大哥因為身體不適,教授陪他們一起下撤。
    吃完午餐,繼續往合歡北峰前進,天公雖然不太賞臉,但抓到這張四層山景,也蠻噱的,賺到。
  • 1305 ▲合歡北峰(H3422M)。
    累到直接趴在三角點上。雲流的很快,沒辦法在山頂睡一覺,阿來怕大家停留太久失溫,約莫十分鐘後開始出發。聽說合歡西峰不好爬,反正有標距離的都不算難,最難爬的是迷路,根本不知道往哪邊走,有方向至少比較安心。
  • 1530 合歡北峰、西峰最低鞍(4.4K-4.5K)。剛把帳篷拿出來時,遠遠看到教授跟大家會合,全員平安抵達營地。路途不小心遺失的地圖跟餅乾鏡蓋,通通被教授撿回來了,太感謝教授了!上次餅乾鏡蓋弄丟被玉燕找回來,兩位大哥大姐眼睛都很厲害(裝熟)。

    大家開始分配帳篷、營地,我背自己的二人帳,理論上要很熟悉自己的裝備,實際上就算一個人自己搭,也是搭的很快。東西買了就是要用,而且還要很會用,如果好死不死需要緊急搭帳,我有把握五分鐘搞定。除了帳篷,我還會多帶一塊地布,鋪在地上避免戳破帳篷,也能稍微阻隔地上濕氣。弄好帳篷後,可以把睡袋打開鋪在帳篷裡,暖暖睡袋晚上睡覺才舒服。

    因為我搭帳的地方很擠,所以班師到摸摸帳篷那煮晚餐。之前泡麵吃太多,這次改煮白麵,但第一次煮不太會估量,所以很豪邁的帶四把,其實根本吃不了那麼多。還好摸摸幫忙逗銷,才不會背上來又背下去,多累的。

    自從耳鳴變好之後,偷聽能力又變強了,彷彿聽到雲的飄聲。我也聽到上次飛沙縱走談論的山難,總覺得意外一點也不意外。躺著聽雲穿越樹林翻呀翻,我天真的以為時間就停在這一刻,美夢永遠不會醒來。山除了魅惑雲彩、叢樹,也魅惑了千千萬萬的人們。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
  • 2000 於是悲風吹散了雲彩,星星好美,銀河很潔白,偶爾流星劃破天空,唯一缺點是寒風冷的太孤絕,再待下去頭就爆炸了,趕緊滾回自己帳篷睡覺。
D2
  • 0515 表定五點起床,不過晚上很安靜,睡得很愉快,只好多賴幾分鐘。
  • 0630 整裝出發。GO。從遠方看合歡西峰很酷,不知道在上頭會怎樣?先說結論,跟北大武山一樣,每次回家在山底下瞧,美極了。但只要一上山,雲便飄上山頭跟你搶情人,唯一的辦法就是瘋狂騷擾山,根據大數法則,爬一百次,總有一次被你貓到無敵展望。
  • 0800 華岡叉。大家開始整理背包,準備輕裝來回合歡西峰。阿來、摸摸忍不住先行出發,阿來大哥可能悶壞了,再憋就憋不住了(奸笑)。今天雲霧頗厚,要提防迷路風險,不熟路況很容易偏離航道駛向未知的旅程,我們可以緊盯路旁木樁,如果走一百公尺還沒看到木樁,那就要留意自己的方位,以免走岔了。

    根據網路資料,西合歡山的地質是中新紀的硬頁岩、板岩、千枚岩,果然,如果千枚岩與坡同向,的確很容易失足滑下去。這段路頗有南插天山之姿,樹根多、落差大、又滑,對學員來說頗為辛苦,特別是抓箭竹,盡量讓箭竹成為身體的一部分,這樣陡上陡下會比較安全。
  • 0815 GO。繼續押隊。教授帶領小腳ㄚ陡上陡下,聽的出來教授很緊張,畢竟吃力不討好的公益活動,任何閃失代價都是十分昂貴。某些困難地形或許沒那麼困難,或許可以繞過,或許有更好的踩點,但如果體力無法負荷高強度路線,心神不寧,很簡單的下坡,也能讓你摔的四腳朝天。
  • 0915 ▲合歡西峰(H3145M)。超興奮,第十三顆百岳。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行程都很興奮。大家一起拍畢業紀念照,記錄曾經的美好,勾勒未來的憧憬,那渾厚的合歡西峰,十年後仍舊訴說今天的故事。
  • 1000 華岡叉。在這吃午餐,阿來、摸摸已經睡死在叉路口。
    台灣原生拖鞋蘭,美麗的喜普鞋蘭(Cypripedium formosanum),於2004年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
  • 1100 GO。雲霧環繞,走風而行。繼續賴在隊伍後面押隊。迷幻濃霧,心也陶醉,但人不能醉。教授重新分隊,大家彼此互相幫忙,聽說下華岡的路很抖,大家得步步為營。
    陸續下了許多陡坡,景色突然驟變,私心以為這段路很美。
    杜鵑花的香味很特別,說不上來,但令人著迷,也只有閒閒沒事的押隊,可以用力吸花香。北插天山的杜鵑花早已掉光,合歡西峰的杜鵑花正在綻放,彷彿大隊接力似的。
  • 1325 合歡溪休息。教授、阿來、連長忙進忙出,準備帶大家跨越合歡溪。我在石頭上睡著,心情非常愉快,又有點緊張,如果對岸樹木不小心滑下來,我可就掰掰了。
    睡醒後,大家開始挑戰攀岩陡上,老實說蠻不好爬的,翻上去還要躲避小繩,很怕絆到繩子摔下去,有點辛苦。教授幫小腳ㄚ確保,以免發生奇怪的意外。接著教授架確保繩幫助大家橫渡合歡溪,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但還是料敵從寬,消滅那一點也不意外的意外。比起上次橫渡南勢溪,這次顯然賺翻了,連褲子都不用脫,給一百個讚。

    接著踢長長的合歡溪步道,心情好興奮,根本不想下山。
  • 1540 華岡圓環。路過熟悉的合歡主峰之華岡登山口,雖然步條被拆,但仍認的出來。懷念呀。
    大家通通平安下山,教授難得露出爽朗的笑容,雖然捨不得畢業,但我相信其中某群人可能是一輩子的爬山咖,不管你相不相信,總之我是信了,就像初生的毯果,總算要踏出走風人生的第一步,大家畢業後一定要常約出去爬山喔。
後記:幾個月前,我好想躺在婆羅洲神山睡三百年。現在,我好想躺在合歡山睡一秒,那怕是一秒就會醒的美夢。我像水鹿奔馳在思念的深夜,輾轉難眠,為什麼合歡山如此媚惑?好希望永遠不會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