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論勞動工資」心得

Adam Smith 是正港鄉民無誤。
工人們希望盡可能獲得高額工資,而雇主們則希望盡可能少付工資。工人們往往聯合起來提高工資,而雇主們也往往聯合起來壓低工資。
請看最近新聞: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說,總違規件數四千五百十七件,其中「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占兩成七最多,有一千二百多家事業單位都被掃出血汗超時;另「未依規定加給工資」也近兩成七。這相當五成四屬超時和沒給加班費的違規。其他還發現給薪未達基本工資和工資未全額直接付給勞工,也查到未給假日工資或休假日工資未依規定加倍等。
蠻賴皮的。由於雇主人數比較少,所以比較容易團結起來,一般來說,雇主儘管什麼事都不做,連一個工人也不請,光靠自己既有資本,都還可以撐過一、二年,雇主根本沒啥好怕的。相反的,如果沒有工作,許多工人活不到一個禮拜。

我們常在新聞看到勞工團體抗議薪資太低,但這只是幻覺,雇主們隨時隨地保持默契、立場團結一致,不會主動把工資提高到流行工資之上。他們呼籲政府看緊國家競爭力,抹黑提高工資的益處。

現實上,勞動工資負成長僅僅表示國家財富沒有增加,雖然台灣擁有大量財富,但經濟長期處於停滯狀態,勞動工資通常不會很高,這也反映台灣人口增加的狀況(不願意生小孩)。此外,許多曾經接受高級行業教育的人,由於找不到高級行業的工作,只好到低層的行業裡找。最低層的行業原本就充斥最低層的勞工,在加上各種階級的勞工,所以工作機會競爭非常激烈,雇主更不可能提高工資。

最近很夯的油價調漲議題,這勢必牽動物價上漲,遺憾的是,工資跟物價經常呈現反向變動。當大部分老百姓過著貧困悲慘的生活時,台灣社會不可能欣欣向榮。讓老百姓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在自己勞動產出當中,享有一分還過得去的待遇,只是最起碼的公平

(Adam Smith 說的太好了,你是我的偶像)

經驗似乎顯示,法律永遠不可能適當調節工資,儘管馬政府經常吹噓說辦到了。台灣正在停滯,如果經濟持續成長,勞工絕不會反對責任制,責任制意味年終獎金,如果獎金相當優渥,一般工人往往會工作過度,就算累壞自己的身體,也要拿到豐厚的薪資。

目前來說,責任制已經變質,原本是鼓勵超時工作,現在是暗中壓低薪資。黑心才有錢賺,這已經是普世價值。勞工人數超級多,不容易團結,政府又偏資方,可憐的勞工得自己想想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