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Case Study: 2633

直接看 100年第二季半年報,裡面透露不尋常的訊息。(PDF已保全,哼哼,讓我破解你)
本公司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7.12.24金管證六字第0970069714號函核准,主要固定資產折舊方法由直線法改為運量百分比法,自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起,可直接歸屬與運量相關之土地改良物、房屋及建築、部分機器設備、部分運輸設備及部分其他設備之折舊方法由直線法改為運量百分比法,運量百分比法係按當期實際運量或預計運量較高者佔剩餘特許期間(或剩餘耐用年限)預計總運量之比率計提折舊,當實際運量與預計運量有重大差異時,本公司委託外部專家進行運量研究,並根據修正後剩餘特許期間預計總運量調整以後年度之折舊。依據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外部專家之運量研究報告,民國一○○年度及九十九年度預計之運量分別為39百萬人次及35百萬人次,民國九十八年至特許期屆滿之預計運量為2,074百萬人次。

不論採用何種折舊方法都可以,重點就是要一致,這樣財報才有比較基準,香蕉跟蘋果不能比,這是很基本的邏輯。在不同的比較標準之下,很容易誤導老百姓:
營運四年八個月的台灣高鐵公司,今年上半年首度轉虧為盈,台灣高鐵公司昨公布上半年財務報告指已獲淨利十九億八千多萬元,主因是旅運人次大幅提升,平均單日破十一萬人次,不過至去年底高鐵累計虧損仍高達七百三十五億元,高鐵局指高鐵運量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當然啦,運量百分比法也有許多問題(直線法也有問題),折舊最好能反映當下現實的狀況,根據這個假設,我們可以檢查運量百分比法有沒有道理。

沒有道理。運量百分比法太依賴總運量估算,誰也無法預測未來,假如高估總運量,我們只是將折舊延後,創造帳面盈餘罷了,實際上股東還是拿不到股利。(最極限的做法就是零折舊,保證帳面盈餘漂漂亮亮,然後最後一年爆炸。)

好啦,股價低於十元的股票沒啥好研究的,我又在浪費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