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損益表分析補充 - 新聞例子

先看這則新聞:
○○去年4Q受惠於出售板橋土地處分利益17億元,每股EPS達5.5元,推升去年稅後盈餘20.67億元,EPS6.7元,獲利創下成立以來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將配發現金4元,根據資料顯示,98年度扣抵稅率達34.26%,雖調降營業稅將略有調整,但挾著高現金殖利率及高扣抵稅率,仍是民眾不錯的退稅投資標的
真是令人振奮的投資標的!

讓我們先冷靜一下。土地處分利益是公司的本業嗎?不是。土地處分利益是經常性收入嗎?不是。新聞說的沒錯,公司獲利創下成立以來新高,但那不是本業獲利,千萬不要興奮過頭。

PS. 新聞前半段是應該是對的,請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在上面查的到,不代表是真的。公告均由各公司輸入後由本系統對外公布,資料如有虛偽不實,均由該公司負責);新聞後半段 (董事會決議) 我就查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