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朝聖北插天山心得

北插天山又名塔開山,位於三峽鎮、烏來鄉與復興鄉的交界處,標高1727公尺。北插有四個路線,分別是福山、滿月圓、東眼山、小烏來四條。

小烏來最好爬,但下次我會選滿月圓或東眼山,熱門路線真的較安全。

5:30 從新店出發,之前打算4:30出發,但昨天有點失眠,摸到 12 點才睡。

8:00 一番波折後,終於到目的地小烏來 (小烏來風景區目前為封閉狀態,不過車還是可以進的去。三個停車場都是私人土地,或許山友闖慣了,地主索性把路封起來,只留人可以進去的通道。)

11:00 到達木屋遺址,木屋遺址沒有木屋喔。木屋遺址是滿月圓、東眼山、小烏來三條線的會合之處。雖然遺址離目北插天山只有 1.5公里,但難爬的要死 (樹根很滑,不要單踩樹根)

1:00 到達北插天山。末段路吃足了苦頭,小腿抽筋、腳不想往上爬。幸好有山友鼓勵,一小時路程說成二十五分鐘,讓我有攻頂的慾望。下午的北插天山都是霧,沒有遠景可以看。

1:30 由於時間因素,只在山頂休息半小時便匆匆下山。雖然是下山,北插天山到木屋遺址還是難爬的要命,每一步都要仔細思考才能踩下。

6:00 發生一點插曲。原山路是上石頭再下石頭,但我忘記有這一段,只覺得大石頭擋在前面沒有路了。我被自己騙到了,天色昏暗冒然陡下水路 (沒有水的溪床)。走幾步才發覺不對,怎麼那麼難走?難走的路不是走光了嗎?而且前面那麼多樹枝是怎樣?而且這超像水路的!

我需要冷靜。首先我先找手電筒,我有帶,但太緊張沒找到,只好拿出 iPhone 當手電筒 (備案)。快速回到大石頭,爬上大石頭看看有什麼發現。果然發現一條山路,雖然沒印象走過,但他是一條山路,頭都洗一半了,不往回走難不成過夜嗎?記憶真的不太可靠,只有證據才可靠

6:30 LED手電筒超正點!靠著她,終於讓我平安走回停車場。另外的關鍵就是向山神禱告,超有用。

9:00 騎車回家的路超黑,沒路燈,偶爾還有該死的霧,只能靠遠燈慢慢騎回村落。幸運的是,有台發財車衝出來,讓我可以借他的燈光一起下山,超爽的。



心得:
1. 累!累!累!
2. 不要太晚上山。
3. 裝備不能省 (雨鞋、防水袋、頭燈(手電筒)、護膝、登山杖、正確的衣物)
4. 發生狀況不要緊張,先冷靜一下。
5. 千萬不要走水路 (歷史案例)



PS.
照片在此,請自行觀賞,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