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公司分析 - 某類比IC大廠

1. 選股標準
「ROE前100大」及「股本佔股東權益比不要超過5成」。

2. 財務報表感想
要有「可靠性」,要能忠實表達。舉例來說,本期合併損益表與前期有明顯差異,「處分金融資產淨益」為公司貢獻不少營業外收入及利益,因此,合併現金流量表也要揭露這個事實。的確,「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下的「處分金融資產淨益」也有相同的表達。

3. 本期與前期之明顯差異
土地及房屋及建築 - 見於「附註揭露之事項」(可查 98/11/30 的歷史重大訊息),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是「營業使用」。

4. K
ROE=37.11%,PBR=4.85,K=7.65。合理買進區間96-144。

5. 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
純益率趨勢向下,其餘趨勢向上。判斷公司類型為「積極型高成長」,研究盈餘品質、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分析、長期投資透明度。

6. 細部分析
好:財務結構、股本結構、營業外收支比率、長期投資比率、CCC、會計盈餘及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因此能不斷發放股利)

壞: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但絕對數字很不錯)、月營收與YoY、年增率、平均月營收比較(12個月均線做頭,3個月均線在12個月均線之下)、七大盈餘指標

Same old same old: 三大獲利能力



新聞:「投資○○的過程並沒有特別之處,就是選對領域,執行又很好罷了。」○○○輕描淡寫地說, ○○總經理○○○當初帶了幾個人來找他,原本是計畫要做IC測試的業務,但後來改成做電源管理IC,他覺得○○○還不錯,因此就投資他,如今市場上對○○的反應那麼好,讓他有點意外。

○○○強調,○○的成功,當然是充分利用台灣晶圓代工廠的優勢,以及貼近主機板及下游產業客戶等條件,但讓○○能夠快速崛起的主因,「是因為選對了冷門產業,就好像題目選對了,論文就很好寫。」另一個主因則是團隊都是經驗豐富而且非常成熟的人,彼此合作無間,管理也很上軌道。

一向不愛曝光的○○○,對媒體的採訪幾乎都是「一律回絕」,而○○的作風似乎也深受○○○影響,即使在確定上市後還是一直迴避媒體採訪。



○○投顧個股報告(2010/12/15):建議買進,目標價302元,股價潛在空間17%。報告能吃嗎?不能吃。對照股價走勢圖,不免令人懷疑報告是出貨文。不做多也是一種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