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預期報酬率小於殖利率公司 - 皮卡丘

1. 預期報酬率K = 2.52%. 殖利率 = 4.24%

初步判斷:皮卡丘無成長動能,應該發股利回饋股東。



2. 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

透過季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得知,除了 98.3Q 有 peak 外,ROE、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趨勢都是向上的,這意謂皮卡丘是積極型高成長公司,只是預期報酬率太少,合理價位應在 5.71 - 8.57 之間,這樣我的報酬率才有 10% - 15%。

為什麼 98.3Q 有 peak?很簡單,這只是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收益罷了。皮卡丘採權益法之長期股權投資還挺複雜的,皮卡丘投資 ○ LTD.、華○、華○、華○、○碩(50%股權)、○碩、○ HOLDING B.V.、○, INC.、○碩,為配合集團組織分割計劃,皮卡丘將所持有權益法長期股權投資移轉予關係人。

雖然長期股權投資很複雜,但資訊還挺透明的,我願意相信皮卡丘經營者的能力與操守,皮卡丘是好公司。



3. 其他

好消息:財務結構、股本形成、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趨勢、CCC、現金流量表(發放股利的關鍵)。

壞消息:營收年增率逐步往下。12個月平均月營收往下,3個月平均線在12個月平均線下。營收狀況令人擔心。

針對營收狀況,皮卡丘表示:
因2月除了工作天數短少外,亦受到英特爾Sandy Bridge晶片瑕疵影響,致使2月基期較低,而3月各產品線均成長使得3月業績大幅增加。3月出貨表現以電腦產品為最,其營收增加幅度相較2月超過100%;通訊類產品收入月增約30%,其中手機方面約10~20%的成長,網通產品則超過40~50%;消費性電子產品則因非旺季成長幅度較小約15%。
看起來營收好轉,這該怎麼解釋呢?

事實上,12個月平均月營收往下,大趨勢就是不好。雖然3個月平均線正往上走,但還在12個月平均線之下,若沒產生黃金交叉,成長動能令人堪憂。



4. 後記

分享一則有趣的新聞:
皮卡丘高層表示,訂單動能強勁,農曆年大陸廠上萬名員工加班趕出貨,「訂單多到內部的製造代號都快用完」,皮卡丘今年迎接高度成長,有如「蝴蝶破蛹後正式高飛」。

皮卡丘高層指出,很多產品已進入開發製造階段,訂單滿手。法人指出,皮卡丘近期最大訂單來自蘋果將在2月上市的CDMA版iPhone,預期首季出貨500萬至700萬支,皮卡丘本季將打破淡季束縛,業績看俏。

皮卡丘昨天舉行尾牙,許多高層都出席。高層表示,市場估個人電腦今年成長約12%至15%,皮卡丘會優於業界平均。

面對新台幣走強,高層指出,皮卡丘去年第四季不會有匯損,甚至會有匯兌收益,「能補足毛利率下滑窘境」,預估今年若新台幣匯率不升破28元,毛利率可望守穩。

高層透露,今年春節將赴上海及蘇州陪員工過年,因為「上萬名員工需要加班」,高階主管也將輪流赴大陸陪員工加班,緊盯產線。

皮卡丘在大陸共有7萬至8萬名員工,今年因應客戶需求,產線不停,將有1萬至2萬名員工加班趕工。高層透露,今年將會加薪,幅度不便透露。
新聞能吃嗎?還是回歸本質,好好檢驗未來的發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