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公司分析 - 某程控業

1. 消息面

報導:六人同心,穩坐台灣程控業龍頭 (不判斷真假) 裡頭說:「鮮少企業大股東都是出身於專業,經營層的專業背景成為在程控業的競爭優勢」、「負債達20億,大多是應付帳款造成」。

分析發現:「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與「應付帳款付現天數」相差一個月左右,這也難怪董事長緊盯應收帳款,時時提醒業務員收帳,這一切都是為了讓 cash conversion cycle 變快。

2. 要求的預期報酬率(K)

ROE=20.79%, PBR=2.34, K=8.88, 合理價位=36 ~ 54

3. 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
  1. 判斷獲利平穩但成熟。
  2. 在買進價格上,一定要有高度耐心與堅持,股票未出現便宜價格之前,千萬不要輕易出手買進。

4. 細部分析
  • 非常好:營業外收支、長期投資
  • 好:股本形成、月營收 (有買進訊號)、三大獲利能力、 會計盈餘及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 普普通通:財務結構、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CCC、盈餘指標

個人認為公司財報不錯,但不是最好的!我心目中的首選是「積極高成長公司」,這個才能轟出十壘打!沒辦法,我就是那麼貪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