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公司分析 - 某家酒店

1. 選股標準:
「ROE前100大」及「股本佔股東權益比不要超過5成」。



2. K:
ROE = 30.19%,PBR = 14.47,得K = 2.08%。合理買進區間71至106。



3. 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
判斷「短期獲利好轉長期有隱憂」。

長期借款:增加某金額 (24%)。
1. 本公司為取得某品牌商標及特許權,於某月與某銀行簽訂中長期授信合約,合約期間為五年,授信總額度為美金某仟元,不得循環使用,截至某日止已全數動用。

2. 本公司未經某銀行書面同意,不得將某品牌商標權及特許權處分、轉讓或設定擔保;且不得將公司之地上權及其上所有建築物轉讓、轉租及出借第三人。

公司於某月取得某品牌商標權及特許權,依某公司出具之企業鑑價報告,品牌經營權及商標其經濟及生命年限為永續,為不可分割之無形資產。

公司的風險全在某品牌商標及特許權,這是一場豪賭。年現金流量表顯示,公司近年稅後淨利十分穩定,有正自由現金流量,有持續發放股利。本業趨緩,但仍積極進行投資。



4. 細部分析
三大獲利能力衰退印證本業趨緩的事實。

營收:3月平均線卻從高峰往下,且跌破12月平均線,12月平均線上升仰角開始轉為下降,趨勢也出現與3月平均線同樣的下滑現象。做法:出清全部持股。

流動比率小於1,公司資產流動性不佳,不足以應付短期資金需求 (印證長期借款的事實)。速動比率當然也小於1,公司資產流動性不足以支應短期性債務。(印證長期借款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