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天母古道的下午四點

山是最迷人的侍妾,總是把她自己塑造成當時你渴望的模樣。但她並非靈魂可羈絆的山,因為山的本性如影,只存在夢中,甚至只是思想在山膚表的迴光。
(2011.11.6)

為了明年婆羅洲神山五日行(2012.2.25-29),我跟 Kain 相約在天母古道的下午四點鐘。

原先約早上十點,不過昨天透支,早上醒來好想繼續睡,而且天氣那麼熱,走起來一定很悶,所以跟 Kain 改約下午四點。

昨天行程有點重鹹。真的有那麼鹹嗎?真的。從波露山陡下真是要命,上山容易下山難,之前累積的痠痛,下山一次爆發。這些都是小事,比較大條的是蜂海,如果今天踩破虎頭蜂窩,或是土蜂窩,那可不得了,說不定有機會上報。還好葛葛平常有做善事,山神知道我是好人,不會找我麻煩。

Muy bien!下山技巧已經夠差了,蜂海又把我搞的心神不寧,這段下山路真的太鹹溼了。至波露山前,我對自己的狀況很有把握。至波露山登山口前,我對大自然的變化很有感觸,我得更冷靜

總之就是透支

天母古道的下午四點,陽光依然透亮。

據 Kain 說法,天母古道的石階,就是十年前的石階。更早之前,日據時代天母古道是銜接冷水坑、山仔后及天母一帶的便道。當時金山供給台北地區的魚貨均由魚販自金山挑至山仔后轉售給來自台北地區的魚販,或是直接挑至士林販售。部分來自台北的魚販在山仔后批購魚貨後,由陽明天主堂旁的小路,經過紗帽山腳擔運至天母地區。在當時算是「魚路」的一部份,與魚路古道同樣在北台灣的漁業史佔有一席之地。1930年代日人修建了現今的雙溪淨水廠,以供應天母及士林一帶的用水。當時為了固定水管,遂在輸水管上方填土整地,成為現今的水管路步道。

我們順著魚販走過的路緩緩而上,昨天透支今天省著點用,步伐彷彿擔著魚貨一樣沉重。為了保持魚貨新鮮,上升途中沒有休息。至最高處魚貨不夠冰,趕緊轉開水龍頭補充點冰水。

左轉進入平緩的牛車快速道路,此時細雨紛飛陰雲滿布,不一會兒看見夕陽餘輝奮力撥開樹葉細縫,用力灑在我們腳下,這是夕陽孤獨的力與美。時間已經不多,我們抓住最後一刻餘輝,慢慢摸到文化大學,欣賞美好而破碎的夕陽。Suddenly,天氣突然改變,雨勢突然變大,不拿雨傘都不行,我的傘還被風吹爆一次,可愛的公車怎麼還沒來?

我們摸了一會,最後決定走到大馬路等公車,等沒幾分鐘公車就來了。

天母古道的晚上,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