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Comments on World of Work Report 2011

News: World of Work Report 2011- ILO says world heading for a new and deeper jobs recession, warns of more social unrest

副標就是背景音樂,主旋律是這樣唱的:
Initially, the effects of the economic crisis were felt more slowl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than some other regions, but as the fallout moved beyond the financial sector and into the global economy its impact became unavoidable. The dependency on trade and exports, the decline in capital inflows 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The consequences are being felt not only as a rise in unemployment. Just as concerning are the expansion in the informal economy – where workers have little or no social protection – and the rise in poverty. Women, young people, and unskilled migrant workers are among those who are particularly vulnerable, and whose situation requires specific attention from policy makers.
以台灣目前狀況來看,雖有勞基法保護勞工,可惜執法不力徒具形式,企業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讓我想起 Blood Diamond 這部電影。我們常常享用便宜的勞務,為什麼會那麼便宜?「勞工不准請事假」,「晚上睡公司等於熱忱」,「我30歲,不知道自己未來目標」,「老闆積欠員工薪水」,「第一個月薪水只有一萬五,勞工當學經驗」等等,這些血汗剛好創造便宜的勞務
或者說,這些血汗剛好為老闆創造最大利潤,反正天高皇帝遠,勞基法僅供參考,認真就輸了。外國人很厲害,一句「workers have little or no social protection」道破台灣的現況。

台灣勞動環境惡劣,你知我知政府也知,但知道不等於改善,只要勞資雙方沒起太大衝突,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的選擇。例子就是今年七月勞委會將基本工資調漲至18780元 (時薪103元),調幅5.03%,雖然資方不太滿意(調幅3.47%),勞方更不滿意(23459元),但紛爭似乎就此平息。勞委會功德圓滿,善哉善哉。這樣真的有改善台灣勞動環境?最好有改善啦。

看看隔壁韓國,韓國有聯合工會與政府和資方談判,年年調高基本工資。依匯率換算,今年一樣在超商工作一小時,韓國勞工已經比台灣勞工多領兩成薪水。卻沒有傳出企業倒閉潮,失業率甚至低於台灣 (天下雜誌)。



此外,ILO指出亞洲國家「the dependency on trade and exports, the decline in capital inflows a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恰巧反應台灣無薪假的窘況。讓我猜猜政府會怎麼處理,嗯,掐指一算,處理方式就是「維持現狀」。講在前頭,事後驗證,我們來對對歷史新聞。



億光:
  1. (10.26) LED封裝大廠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證實,億光將啟動無薪假制度,將從11月起持續兩個月,不過葉寅夫強調,無薪假讓企業跟員工多點彈性,應用健康態度去面對。
  2. (10.26) 勞委會指出,若資方確有實施無薪假必要,勞委會將督責地方主管機關輔導勞資雙方簽訂協議;同時呼籲勞資雙方能參照勞委會公布的「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進行協商,以保障勞工權益。(執法不力徒具形式)
  3. (10.27) LED封測廠億光電子擬實施無薪假,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這是少數個案,每家公司有其經營要求;從整體來看,9月失業率往下降,「希望這個事情以個案方式來協助即可」。(維持現狀不要打草驚蛇)
  4. (10.27) 億光強調,面對景氣衰退,億光不減薪、不裁員、不會讓任何家庭陷入痛苦與打擊,即是對員工最負責的做法,三至五天的無薪假,是公司全體員工共體時艱的向心力做法。(根據我的了解,加薪才是凝聚向心力的做法)
  5. (10.28) 王如玄表示,截至昨天為止,億光尚未向勞委會通報放無薪假的決定,但目前她已先請地方主管機關主動了解,而勞委會也會請就業輔導團進入,在必要時勸資方不要實施無薪假;如果真的發現有濫用情形,則會盡可能協助勞工爭取權益。王如玄說,億光休無薪假其實是「八字還沒一撇」,目前只是先表達態度,但呼籲廠商不要有樣學樣。(我轉彎嘍,請你跟著轉)
  6. (10.28) 億光電子原本計劃從11月起實施無薪假,不料因引起爭議,更惹來立委砲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揚言要查,為平息風波,億光稍早宣布無薪假喊卡。億光公告指出,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並針對因宣布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所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無奈)
  7. (10.28) 億光電子今天公告不放無薪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對此表示,勞工盼望的就是穩定的工作環境,勞委會肯定企業主能聽見社會聲音,願意採取對勞工最有利的方式。(維持現狀不要打草驚蛇)
結果:功德圓滿,善哉善哉。



通報無薪假家數:

無薪假是很厲害的招,可以延遲支付資遣費用,可以節省徵才費用,可以減少教育訓練費用。此外,還有很多怪招,幫助企業降低費用支出,例如減薪,強迫休無薪事假 (但不是無薪假,真會鑽),強迫休特休 (希望逼走員工),怪招一堆,不過都有一個特點:勞資雙方沒有進行協商。台灣勞工真的很nice。
  1. (10.31) 陳冲表示,政府密切注意企業放無薪假情況,截至前天(28日)為止,約有六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其中一家每個月休4天,另一家每個月上限7天;目前看起來,無薪假的情況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情況不一樣。(維持現狀不要打草驚蛇)
  2. (11.1) 勞委會今天公布最新通報的無薪假公司,已經來到12家!短短24小時內,就遠比昨天主委王如玄說的6家多出一倍,不只民眾說很錯愕,根據竹科的「電資工會」統計,無薪假企業已經有19間,估計有兩萬多人受影響,比勞委會掌握的數據多出六倍!
  3. (11.2) 勞委會前日才將無薪假通報家數從三家調高到六家,昨又從6家提高到12家,影響勞工人數從1000多人拉高到2801人;但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勞工通報系統到昨天止,已高達20家企業實施無薪假或變相無薪休假,影響人數多達21500。(維持現狀不要打草驚蛇)
  4. (11.2)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任何無薪假的訊息都歡迎通報,公會所說的20家,勞委會每一家都願意去查。王如玄同時對外界信心喊話,表示比起金融海嘯時休無薪假的廠商,一開始就有400多家、18萬勞工受影響,相較之下現在的12家、2000多人,都在掌控之內,如果大家擴大無薪假的說法,反而造成消費力緊縮,不但無助於刺激經濟,到頭來造成更多人休無薪假,因此呼籲大家不要恐慌。(維持現狀不要打草驚蛇)
結果:功德圓滿,善哉善哉。



結論:台灣勞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善哉善哉。好啦,勞工要的很簡單,薪水慢慢變多,就這樣,其他講再多都是多餘的。除了無薪假,還有很多東西要改善,很多大企業營所稅實際有效稅率,竟然比我的綜所稅實際有效稅率還低,真是見鬼了。請政府修法明訂營所稅實際有效稅率不得低於10%,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