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登山意外的預防與處理」心得

這是很大的主題。

當然,預防比處理重要,但不幸碰到問題,我們該怎麼處理?

「救人第一」。我們可以思考怎麼救人,如同我們碰到交通意外。首先我們會看人員狀況如何?不行了,可以請求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求救,電話是0800-119-119。(也可打給119,119也會轉到國搜,因此直接打國搜比較有效率。)

國搜會根據你描述的狀況,決定是否派直升機救援。(實務上可以把狀況講嚴重一點,增加直升機救援機會。)直升機可以是B234,或者是S70C海鷗直升機,若地形複雜植被較密,請求海鷗救援是比較好的選擇。為了讓救援更有效率,一定要說清楚意外狀況,例如山難地點,身體狀況為何。

接著改善人員狀況,對傷者來說,失溫跟缺水是最大的挑戰,請不要讓傷者下山洗腎,自己渴一點是無所謂的。

若能順利請求直升機救援,請讓直升機清楚發現傷者蹤跡,生狼煙、用反光物反射陽光,在空曠處作明顯記號(例如鮮艷顏色的外帳),或指引直升機前往正確位置(好的指引方式是鐘面方位‎,直升機正前方是十二點鐘,用幾點鐘方向指示方位)。

直升機救援有許多方式,所有方式只有一個目的:把傷者拉起來,救人不救包。實務上可以救背包,若傷者可以背,請讓他背下山。

總之,國搜空中救援相當值得信賴,大家請給辛苦的救難人員一個愛的鼓勵!

接著談地面救援。地面救援非常困難,資源整合也十分不易,這是台灣山難救援制度的缺失。就我個人偏見,好的地面救援人員,應熟悉山難區域,登山技能應屬上乘,這樣才能快速找到傷者,將傷者帶下山。

當然,最好的地面救援人員就是隊友隊友非常重要,請珍惜你們的隊友吧!

以上是我的淺見,歡迎大家不吝指點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