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Joseph E. Stiglitz 談美國經濟

Link: How to put America back to work


寫在前頭,事後驗證。這就是小弟文章的價值。


如何讓美國重回榮景?以目前來說,就是利用現有機會:「超低的長期利率」,進行長期投資,包括「內需」、「技術」以及「教育」。


以台灣來說,政府鼓勵年輕人利用「超低的長期利率」買房子,這能夠帶動國內市場需求(裝潢、建材、保全、服務業等等)。但這不足以構成正向循環,換句話說,年輕人的錢從哪裡來?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公司只想省錢,放棄投資「最新技術」,未來獲利一定不佳,年輕人拿不到錢,整個經濟又會掉下來。

此外,政府為了擴大「內需」,政府稅收必須一起跟上來,可惜政府頭腦比我懶趴還笨:
2009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將公司的「營業所得稅」自25%調降至20%,2010年四月減稅政策再度加碼,進一步從20%再降至17%,兩次營所稅的調降,也讓台灣成為亞洲僅次於香港(16.5%)最低稅負的國家。
這些短收的稅,若能幫年輕人加薪,政府還是可以抽到綜合所得稅。事實上,年輕人薪水並沒有顯著成長,政府稅收依舊吃緊。


此外,Joseph E. Stiglitz 還認為:對富人加稅,對窮人減稅,可以促進內需,也能夠增加政府稅收,政府有錢就能擴大內需,構成一個正向循環。


事實上,經濟政策必須多管齊下:
  • 利用「超低長期利率」,進行長期投資
  • 對富人加稅,對窮人減稅
例如奢侈稅,對「壞東西」加稅是十分正確的做法,但光靠這個是沒有用的。最奇怪的是替富人減稅,真是笑掉我的懶趴內褲了!我們都是窮人,為什麼繳的稅率比富人還高?這時候你得佩服 Warren E. Buffett,這也是美國偉大的地方 (雖然我還是很賭爛討厭美國)。他說:
我們的領袖一直號召大家要「共患難」。可是到落實口號時,我卻被摒除在外。我問其他超級有錢的朋友預期將面臨何種「痛苦」,卻發現他們和我一樣不受影響。

當中下階級的人在阿富汗為我們奮戰,當多數美國人勉強維持生計,我們這些超級富豪卻繼續享有特別的減稅優惠

美國人有這種聲音,為什麼台灣人全部的聲音,比不上我懶趴怒吼的聲音?雪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