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二分之一「日人路O形連走露門山和波露山」個人心得

時間:2011年11月5日 (六)

人員:領隊:林教授,接著換友聖教官。押隊:大咖。亂集團、週三隊共十六名隊員。

天氣:晴朗,好的不得了。

預計路線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 內洞林道 → 露門山西北稜登山口 → 露門山 → 波露山 → 1407峰東轉東北稜 → 內洞林道 →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示意圖)

實際路線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 內洞林道 → 露門山西北稜登山口 → 露門山 → 波露山 → 波露山北轉東北稜 → 內洞林道 →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平緩處是內洞林道)

前言
「日人路O形連走露門山和波露山」有兩塊重要拼圖。第一塊是「露門山西北稜」,第二塊是「1407峰東轉東北稜」。今天行程便嘗試連走兩段日人路。

當初報名參加這個行程,單純想走1407峰東轉東北稜而已,如果行程改成逆走,可能爬到波露山就大功告成,如果有人想撤退,我可是會湊一腳。今天已有心理準備,如果最近撐不下去,還有大咖當押隊,我真幸運。
  • 0430 台北東三門。行前不曉得有多少人參加。林教授在信裡請Terry大哥載一個人,原來這個人就是我。
  • 0600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出發。地點很熟悉,不過亂集團很陌生。當初以為會有其他中級山訓練營的同學前來,結果一個也沒有,原本認識的人只有:林教授、大咖、友聖。這樣也不錯,可以認識新朋友,讚啦!

    這邊發生一點小錯誤,教授說今天隊員有15名,我們也沒有細算,結果過露門山下切時,人數怎麼數都多一個。當然,這個錯誤可以糾正,但假如真的弄丟一個,報數人數正確,那可慘了。所以報數真的要小心再小心。

    半路有一老伯問我們去哪,我們要去很深很深的山,那裡有美麗的稜線。
  • 0650 內洞林道12.3K。休息。終於擺脫人工步道的摧殘,大家都很規矩,沒有切西瓜走捷徑。這條步道擁有我的回憶。
  • 0700 出發。內洞林道我又來了!原來,走林道也是有技巧的。大咖晚上跟我們講,下坡腳步要輕盈,利用重心加速度,前腳輕鬆往前挪,後腳趁機打直休息,行進猶如媒婆左右晃動,減緩下坡一急一緩的衝力,手左右擺動,便能領會其中訣竅。
  • 0800 15.7K林道底,右邊路徑整理很乾淨,不取。去左穿越草叢。過溪一次,此為最後水源。過溪後尋找寫字的黃色布條,此為日本人登露門山的路口。沿途尋找日本人走過的證據,可惜找不到。
  • 0830 一隊員A體力不濟,穿牛仔褲爬中級山,穿著有點錯誤,大咖陪他撤退下山。猜測大咖有點三條線。
  • 0900 休息。教授根據大家行進速度,推估尚需十個小時才能完成行程,若有人要下山撤退,這是很好的時機點,因為往上走就回不去了。教授陪隊員B下山,直接載他們回家。
  • 0940 接回傳統路。休息。第一次探勘路跡沒清乾淨,後來教授又來清一次,幾個月內又有熱心山友幫忙清路跡,萬分感謝。雖然露門山西北稜硬硬的,不過先苦後甘,接上傳統路後,後面上上下下便不覺得難行。
  • 1030 休息。
  • 1125 ▲露門山(H1461M),用午餐。早上買兩個飯團,剛好省去煮水的時間。教授原先規劃是1100到露門山,因此我們得趕一點。
  • 1140 大咖與大家會合。大咖陪隊員A走到內洞林道底,再陪他走一小段林道,確定安全無虞,再從後面追上我們,仔細推估時間,這未免走太快了吧。
  • 1210 出發。開始走稜線路。稜線路布條很少,也沒有路牌指示,行至叉路口請特別小心,某隊就在某叉路口走叉了,直接開往宜蘭。新布條僅僅表示「布條是新的」,大路僅僅表示「路很大條」,正確的稜線路是不起眼的小路,旁邊有年代久遠的布條。
  • 1340 1359峰。稜線路一半。沿途雪山山脈清楚可見,特別是淡淡的大霸尖山,搭上變色的山毛櫸,讓人有戀愛的感覺。有時循稜苦下,有時歡樂腰繞,只為了心中自以為的目的地。想太多反而有害健康,我們都是過客,長期來看,我們都死了。
  • 1430 ▲波露山(H1418M)。只見光線越來越透亮,波露山好久不見。上次綁在基石的黃色布條仍在,好有趣。
  • 1500 出發。因為時間關係,「1407峰東轉東北稜」下次再探,這次直取波露山北轉東北稜下山。這條路修的很乾淨,比起上次探勘迷的亂七八糟,實在是好太多了。

    下山的路好陡,我走的好慢。晚上問大咖怎麼走才快,因為我想走快一點。大咖說可以用登山杖當支撐點,先插在地上,前腳順過去橫踩住登山杖前面,當做支撐的點。

    這邊發生小插曲。前面隊友踩破蜂窩,當我經過破蜂窩,瞬間噴出百多隻蜂,哇!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蜂!仔細看不是虎頭蜂,我該怎麼辦?此時往後退些,等後面隊友問他們意見。他們說:

    因為沒有攻擊性,裝死穿過去就對了。

    裝死無誤,不過鼻頭被螫一下,頗痛。也搞的我心神不寧,一直擔心群蜂圍攻。我是好人不要叮我。原本已經走很慢了,一搞之後,又走更慢,浪費無謂的體力,還滑了兩次,沒事。這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冷靜點,慢慢走,千萬不要受傷了。有時候很渴,就休息一下喝個水,等到後方隊友追來,再一起下山。
  • 1650 波露山北轉東北稜登山口。這段路太精彩了,人生第一次穿越百隻蜂蜂,真的瘋瘋。
  • 1800 內洞林道12.3K。摸黑慢慢踢。開始陡下人工步道,苦命。
  • 1900 內洞森林遊樂區停車場。13小時的汗水真的是流免錢,感覺身體快乾了,這次行程又逼出我的潛能。
感謝教授、友聖帶隊,大咖押隊,隊友無限量的水果、問候及幫忙。太感謝了。其實我應該感謝那群蜂蜂放過我一馬,哈哈,真是夠好運的!

參考資料
  1. 照片及航跡圖取自Mpro Yu 大哥之「烏來雙姑-路門山連走波露山 (2011.11.05)」
  2. 台北縣烏來鄉內洞林道登路門山 (藍天圖集[7])
  3. 露門山西北稜線探勘露門山連走大保克山 (台灣山岳教育公益協會、週三登山隊)
  4. 日人路O形攀登波露山 (週三登山隊、台灣山岳教育公益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