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震撼主義

Stiglitz: 銀行「too-big-to-be-resolved」的相關討論都只是一種詭計,一種好用的陰謀,基礎就是「製造恐慌」。就像 Bush 以 911事件以及人們對恐怖行動的恐懼來遂行其道,Bush 及 Obama 政府底下的財政部則是以 915(雷曼兄弟破產日),以及人們對另一波危機的恐懼為工具,為那些差點搞垮全球經濟的美國金融業者及銀行大亨搜刮財富。

Stiglitz 說的很好,最近建築公會理事長王光祥的言論也有這種味道,有震撼主義的影子。當然,奢侈稅的相關討論對沒錢買房的人非常有利。但台灣政府喜歡開芭樂票,奢侈稅如果沒過,我也不會太驚訝。不要把精神放在奢侈稅討論上面;要把精神放在民眾對奢侈稅的反應,這才是市場的聲音。

其實,奢侈稅一點也不重要,不管有沒有奢侈稅,房地產循環一定存在,就這麼簡單。房地產還要幾年才會到谷底?這問題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判斷谷底,只要有耐心,只要有知識,房子沒有在嫌貴的啦!

祝大家買到心儀的房子,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