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央行新聞參考資料 (100年3月16日)

Link: 轉載本行經濟研究處許國勝科長對林建山先生所撰「超發貨幣 台灣經濟未爆彈」乙文之評論)

要點:

  1. 數字會說話,不要隨意捏造市場的聲音。

  2. 我國的 M2 含郵匯局存款、外匯存款、退休優利存款及基層金融機構存款等,與其他國家之 M3 或更廣義之貨幣定義較接近。

  3. 因金融體系結構不同,各國的金融中介方式不一,英美等國金融中介依賴直接金融,該比率一般較低;我國、中國大陸及日本金融中介則依賴間接金融,由於金融機構為辦理放款,吸收存款較多,該等國家 M2/GDP 比率因此較高。

  4. 近期由於國際原油及穀物價格攀升,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升高,本行已於去年 6 至 12 月間,三度調升貼放利率,並增發長天期定存單調節中長期資金,妥善控制貨幣成長。去年全年平均 M2 年增率為 4.59%,接近 M2 目標區中線值。今年 1 月 M2 成長率為 5.59%,維持於目標區內; 1 而 2 至 月 CPI 及核心 CPI 平均年增率分別為 1.21% 及 0.80%,在在說明本行已運用各項政策措施,維持物價穩定。

  5. 揍完人也要有禮貌,記得請對方指點一二。


打完收工,謝謝大家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