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速動比率過低公司 - 獅子大開口

這間公司是營建公司,因此公司的待售房地、營建用地及在建房地通通都是「存貨」。這種「存貨」流動性差,這會讓速動比率變低 (5.57%),也會讓存貨平均銷貨天數變長 (3506天)。此外,歷年自由現金流量為 -52E。12月平均月營收緩上,但3月平均月營收波動頗大。

存貨帳面價值佔總資產 87%,為什麼佔那麼多?這是因為近年房價高漲,許多人願意掏錢買房子,建商提高單坪開價,導致存貨帳面價值增加不少,這是虛胖嗎?不曉得,請自行判斷。「存貨」雖列為流動資產,但不保證其流動性,這只是會計分科而已,不要有太多聯想。

從 ROE細部邏輯關聯分析可知,近幾年公司型態為積極高成長,三大獲利能力(毛利率、營益率、盈利率)趨勢同步向上,這是好現象。五個盈餘指標(存貨指標、應收帳款指標、銷貨毛利指標、管銷費用指標、應付帳款指標)同步為負,表示盈餘品質沒有問題。



K = 10.56,若手上存貨順利換成現金 (這與房地產未來展望有關),這間公司值得一搏。至於奢侈稅會不會讓房價崩跌?說真的,我不知道。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做法,我的做法就是發呆,一定有更好的標的值得我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